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赵继钊、殷雪鸢 2022年01月19日 07:24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

  审议《太原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韦韬主持

   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太原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展现太原担当、作出太原贡献。要把握精神实质,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五个重大问题,加深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解把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加深对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理解把握,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加深对战略策略的理解把握,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深对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理解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深对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理解把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地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要强化使命担当,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调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抓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扎实推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创新招商引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要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保供、应急值守、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对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部署,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统筹推动重点工作,严守耕地红线,做好稳粮保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深入实施“特”“优”战略,促进农业生产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动种业振兴,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集约节约原则,做到规划先行、分类有序推进、创新投入机制,努力打造一批体现太原特色的示范典型乡村。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市委农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部门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合力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