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尖草坪区实施农村产业壮大提质行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张翼飞 2022年01月15日 09:43

  1月13日尖草坪区消息,该区大力实施农村产业壮大提质行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在农村产业壮大提质行动中,尖草坪区开展了“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实现支部领航、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宇文村党支部书记张保玉说:“2021年,我领办了非遗产业化发展项目,结合村情,重点发展了红薯、香瓜、豆腐、烧酒等特色产业,产生经济效益400余万元,通过产业发展和集体土地租赁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万元,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尖草坪区聘请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实用知识,提升农村产业质量。“当了一辈子农民,今天头一次学了这么多新知识。以前剪枝全凭经验,现在向山西农大的专家学习,果树咋防冻、咋防虫,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今年的产量有很大提高。”尖草坪区上薛村的果农在听了专家授课后这样说。

  此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尖草坪区将致富能力强、有经济头脑、有实干精神的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围绕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该区采取“理论学习+现场观摩+实践锻炼+包联帮带”模式,开展“领头雁”精准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对332名村“两委”干部、228名农村实用人才和287名高素质农民进行全覆盖式培训。

  尖草坪区还与中北大学、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点打造了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中下温文化产业小镇、中医康养小镇;同时,做优做强金滩西梅、宇文红薯、横渠花灯、呼延香菇、府西大米、风格梁小米等品牌。在农村产业壮大提质行动中,尖草坪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全区5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12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85.5%,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