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出口发展中国家 山西二手重卡“吃香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1月14日 10:17

  腊八已过,天气越发寒冷。在山西星大宇车辆进出口集散中心,一片繁忙景象。这是我市一家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从全国各地采购来的二手车,在这里进行一系列的整修,整备如新后陆续出口至海外。

  自2020年12月我市获批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以来,积极稳妥推进。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出口27台二手车,金额15.4万美元,出口方向为蒙古国、中非共和国、老挝、尼日利亚、喀麦隆等。

  零的突破

  我市从试点企业敲定,到首批二手车出口,用了不到两个月,实现了零的突破。

  作为获批试点城市,我市上报了10家试点企业。经过遴选、公示,去年4月初,5家试点企业通过商务部报备认定,分别是:山西大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华远陆港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西万国汽车贸易服务园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鑫晋商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5家企业均长期从事汽车贸易,于是面向全国组织二手车货源,着手出口。去年6月30日,首批10台总金额30.6万元人民币的二手牵引车,由山西大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出口蒙古国顺利报关,实现了我市二手车出口业务零的突破。大宇汽贸董事长杨泽林介绍,这批二手车从内蒙古包头、甘肃兰州、宁夏吴忠等地采购,经晋阳海关协调二连浩特海关,顺利报关成功。

  作为车企负责人,杨泽林经常参与各类国内国际活动,近些年,他有了出口二手车的想法。前年出口柬埔寨的两台工程机械吊车,因为企业自身没有资质,只能借助其他试点城市的企业出口。“如今咱也有资质了,成本相应降下来了。”为了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杨泽林在晋中投资建设了二手车进出口集散中心,初步具备了车辆评估、收储、手续转移、内销、出口等全套功能。

  重卡为主

  基于全省采矿业发达、载重汽车需求量大,二手重卡保有量大、淘汰率高的特点,我省确定了以矿山及工程类运载汽车为二手车出口特色,以喀麦隆、马拉维、赞比亚为出口实施方向,以点带面,加快辐射整个非洲市场。目前出口的车型有牵引车,也有些重型货车、小型货车、小轿车等。

  机动车开不到10年就得换,有的是刚过6年因为需要上架检测,干脆换新车。二手车出口不仅可以提升车辆更新换代速度,扩大了新车消费,还可以减少报废车拆解数量,有利于降低环保压力。作为煤炭大省,我省载重汽车需求量大,二手卡车保有量大、淘汰率高,停止运营的工矿车存有量较大。如果这些报废车通过专业的维修、质保、溯源等服务后,出口到一些有需求的国家,就能继续发挥作用。

  开展二手车出口是当前稳外贸工作的创新性业务之一,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升级,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几家试点企业相关人士表示,会按照“全面、高效、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企业内外管理运营体系,完成出口经营体系搭建,更好助力二手车“走出去”。

  加速启航

  “目前正筹备成立太原二手车出口行业协会,计划今年在我市举办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希望通过同业间互帮互助,也向外地‘取经’,推动我省二车出口业务快速发展。”杨泽林介绍,大宇汽贸将加快建立自己的渠道,通过海外代理商下订单,在国内进行采购,加快跨境电商平台体系建设。

  “将与相关企业结成联盟,扩大海外市场覆盖面,在海外建设基地。”万国汽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只做内销,去年底首次尝试,二手车成功出口至老挝。“很兴奋,意义重大。”目前主要针对商用二手车出口,下一步,万国汽贸将转为乘用二手车出口,目标是中亚、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我市也正着手出台新政,助力企业发展,加速二手车出口。目前,我市正加紧制定《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项目申报指南》,从目标奖励、运费补贴、融资贴息等方面,对企业2021年二手车出口业务做相应补助。《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太原市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将达到20家以上,出口量达到2000台。不久前,RCEP协定的签署也给我市二手车出口带来新的机遇,包括东盟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望成为二手车出口的潜在市场。

  太原有车源,海外有市场,政策有红利,新“蓝海”赫然在前……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