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租房要备案 避免“找后账”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1月12日 09:50

  选择就地租住房屋过年,应当注意什么?业内人士提醒,租房应当登记备案,不仅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纠纷,也能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

  按照《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和住房租赁交易管理的实施意见》,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和住房租赁活动的机构、企业、网络平台(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等),以及转租住房10套(间)以上的单位或个人,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出租人与承租人应当签订规范的住房租赁合同,并及时向所在县(市、区)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实现房屋租前安全把关、租客入住登记、租客离开注销。

  市房产局工作人员称,办理房屋租赁备案不仅可以核验租赁双方身份的真实性,还可核验出租房屋产权的真实性,增强对房屋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当房主和承租人之间出现了租赁纠纷需要进行诉讼或者裁定时,租赁备案证明是法院和仲裁委进行判决、仲裁的重要依据。而且,有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后,租赁双方可以更准确地了解对方以及房屋本身的准确情况,便于阻止和打击各种非法租赁行为,规范租赁市场。此外,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是房主出售房屋时,承租人在同等价位下优先购买的唯一依据。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租赁住房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住房租赁企业或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时查看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和房屋权属登记证书。对企业受委托出租的房源,承租人可查看企业与出租人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或合同,了解出租期限、支付方式等信息,慎重作出决定。同时要警惕低价诱惑,出租或承租房屋过程中,及时了解周边租赁房屋的市场价格,警惕“高收低租”的低价诱惑和由此带来的市场风险,防止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此外,签订住房租赁合同时,建议下载使用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的《山西省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签约,尽量避免使用非示范文本的租赁合同。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