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海关多项措施助力RCEP落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1月12日 09:39

  为助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实施,帮助外贸企业把握机遇,太原海关日前出台多项措施,服务进出口企业应用协定规则。

  围绕我省特色产业,结合我省与RCEP各成员国贸易份额较大、经贸互补性强的特点,太原海关建立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等产品的RCEP关税减让对比清单,扩大产品出口;及时了解和掌握各成员国进境产品准入机制,推动我省特色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我省进口数额较大的金属矿砂、铁合金等产品进口,支持日用消费品、医疗、化工、生物合成等设备进口,提升省内供给体系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在促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方面,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措施,构建“居家申领+多点自助打印+窗口寄证”的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

  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使其可更加灵活安排跨国生产与进出口贸易。加大对我省“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相关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塑和保护力度。引导企业利用RCEP协定关于“透明度”的规定,有效获取出口国国家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同时通过培训,指导企业运用协定中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手段,维护自身产业安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