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农大油脂代谢工程取得新进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2年01月09日 09:21

  1月8日,山西农业大学消息,该校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李润植教授团队在油脂代谢工程方面取得新进展,为我省绿色、高效、可持续的“特”“优”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生物柴油被认为是化石燃料的绿色替代品,而由于微藻具有光合效率高、生物量积累快、不与耕地竞争等优点,因此利用微藻生产生物柴油是替代化石燃料的一种可行性方案。微藻油脂积累量的增加可以进一步提高其在生物柴油生产中的利用价值,因此急需找到一种在光照缺氮条件下能够保护微藻细胞内代谢进而提高其油脂含量的方法。

  李润植教授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以特色植物资源微拟球藻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外源甜菜碱在调节微拟球藻光合作用、生物量积累和油脂合成中的作用,为协同提高光合碳同化、生物量积累以及油脂产量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并为甜菜碱在调控油脂合成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同时为优质生物柴油的规模化与定制化制备奠定了基础。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