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格员率先搀扶老人 带动路人施援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韩睿 通讯员 李慧芳 2024年03月04日 09:14
内容提要:老人不慎摔倒,一旁的两位居民对于要不要过去帮忙显得犹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的网格员见状,立即飞奔过去扶起老人,并做起两人的思想工作。随后,3人合力将老人搀扶回家。

  老人不慎摔倒,一旁的两位居民对于要不要过去帮忙显得犹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远处的网格员见状,立即飞奔过去扶起老人,并做起两人的思想工作。随后,3人合力将老人搀扶回家。

  3月1日上午,阳曲县城南街社区网格员王丹,在辖区富贵苑小区巡查时,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无法动弹,她赶紧飞奔过去,努力搀扶倒地的老人,但由于力气不够,不得不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不远处的两位中年妇女。其中一人想要上前,另一人比较犹豫,一直扯着对方的衣角,提醒同伴不要冒失。

  见此情景,王丹一面努力搀扶着老人,一面向两人介绍自己的身份,表示自己是社区网格员,有啥问题她来负责。闻听此言,两人都很不好意思,赶紧跑过来帮忙。随后,3人合力将老人搀扶回家。

  安顿好老人后,王丹给两位居民做起了思想工作:不能因为看了一些负面新闻,就轻易失去对别人的信任,把消极、冷漠、自私的态度带到生活中。根据《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所以,每个生活中见义勇为的人,最终都有法律、道德、社会舆论的支持和保护,根本无需担心。

  一番话说得两位居民连连点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