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退役老兵的贴心人

——记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桂芹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嘉欣 2024年02月28日 08:18
内容提要:“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让大家戳脊梁骨。”

  “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让大家戳脊梁骨。”这是阳曲县泥屯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桂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她始终坚守为军人服务的初心,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前不久,张桂芹被评选为2023年度太原市“最美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

  用力鼓起退役军人精气神

  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张桂芹作为站长,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组建了泥屯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退役军人展现退伍不褪色的良好风貌,着力提升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急难险重关头,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防火防汛、“六乱”整治等活动中先后有3000余人次参与,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泥屯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身影。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队员们踊跃参加卡口值守、入户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一线防控工作,并积极捐款捐物,帮助运送物资,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基层治理“后备军”作用。

  用心营造退役军人之家

  担任站长后,张桂芹为退役军人服务站协调办公用房,把服务站打造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退役军人之家。

  同时,她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搭建便民服务窗口,提供来访接待、政策咨询、权益保障、帮扶救助、就业创业等服务,指导建立村级服务站并实现全覆盖,完成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她还积极发挥服务站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新媒体推送、面对面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开展相关法规政策宣讲教育,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撬动作用。

  用情纾解退役军人之难

  “只有从内心把退役军人当作家人,才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才能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问题,张桂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建站以来,她以维护退役军人权益为出发点,聚焦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及时解决政策咨询类问题200多件,解决诉求90余件。

  伤残退役军人郭子恒长期卧床,张桂芹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协调对接民政、残联等部门,为其配备轮椅,方便日常生活;退役老军人张富秀儿子出车祸瘫痪在床,生活困难,她帮助办理低保、申请救助,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类似的例子有很多,在一线工作中,张桂芹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努力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

  柔肩担重任,张桂芹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全面推动泥屯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生动实践诠释了初心如磐,用实干担当书写了新征程上的巾帼荣光。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