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猜灯谜话民俗 欢天喜地闹元宵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郭佳丽 文/摄 2024年02月26日 20:58
内容提要:猜灯谜、话民俗、滚元宵、做花灯、送祝福、展才艺……连日来,小店区北营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里热闹非凡,喜迎元宵佳节的活动丰富多彩,丰富了广大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图为做元宵活动现场。

  猜灯谜、话民俗、滚元宵、做花灯、送祝福、展才艺……连日来,小店区北营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里热闹非凡,喜迎元宵佳节的活动丰富多彩,丰富了广大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

  2月23日,北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里人头攒动,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辖区居民齐聚一堂,猜灯谜、话民俗、送祝福,现场好不热闹。活动中,妙趣横生的谜题内容涵盖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党史知识等,既具趣味性,又有知识性。大家积极参与、互相讨论、破解谜题,答对者还能得到一份礼品,给节日增添了一抹亮色、一分乐趣。

  当天,在万科城社区一期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手工制作元宵活动正在进行。社区工作人员拿出备好的糯米粉和馅料,一边向居民讲解元宵节的来历和习俗,一边讲解滚元宵的制作步骤。揉面团、切剂子、包馅儿……很快,一个个雪白的糯米小球被放入盛有糯米粉的大盆中,看着小小的元宵渐渐变大变圆,现场不时传来欢呼声和笑声。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一份份包装好的元宵分发到大家手中。掂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是头一回滚元宵,感受很不同,滋味儿也格外好!”

  金东社区党总支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家介绍元宵节的传说及民俗风情,并手把手指导居民制作灯笼。居民们发挥奇思妙想,积极动手,取材、组合、折叠、粘贴,不时讨论灯笼的款式、元宵节的习俗和祝福语等,欢声笑语中,一个个色彩斑斓、富有创意的花灯相继映入眼帘。小小的花灯,传递的是一份节日的问候、一份暖心的祝福,更是一份生活的创意。

  2月22日,许东社区党委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参演人员均为辖区党员和居民。舞龙节目《中国龙舞起来》、舞蹈《幸福中国一起走》、歌曲《走向复兴》、三句半《多才多艺的许东人》等节目轮番上演、高潮迭起,生动展示了社区党员居民热爱生活、多才多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品味元宵佳节里的幸福年味。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