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找来旧挂历 环保包书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4年02月26日 14:50
内容提要:入校报到,领回新书。家长用几张旧挂历,与孩子一起动手包上书皮,环保又美观。元宵节过后,中小学陆续开学。社区网格群里,不少居民询问“谁家有旧挂历”。包书皮,正在刮起低碳环保风。

  入校报到,领回新书。家长用几张旧挂历,与孩子一起动手包上书皮,环保又美观。元宵节过后,中小学陆续开学。社区网格群里,不少居民询问“谁家有旧挂历”。包书皮,正在刮起低碳环保风。

  家住西华苑四期的杜女士是一名“70后”,很怀念小时候包书皮的情景:扯下一张旧挂历,将书放在中间比画一番。再沿书的边缘,用指甲在纸上刮出浅浅的折痕。参照折痕,剪出书脊两端的凹口。把挂历纸折叠好,套在书上。最后,还要在书皮正中间,写好书本名和自己的名字。虽然比较繁琐,却提高了动手能力,还促进了亲子互动。

  这几年,孩子上了小学,她总去文具店买现成的塑料“书膜”。这种塑料书皮,看上去油光发亮,尺寸很合适,几乎不费力就能包好,就像给手机贴膜。不过,她得知这种书皮并不环保,如塑料袋一样,丢弃后,不容易降解,反而会形成污染。另外,有的塑料书皮闻上去还有一股味道,让人不放心。新学期,她决定改用旧挂历,带着孩子包书皮。在网格群里留言后,很快有邻居回复“我家有”。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环保理念的提高,不少家长回归“老传统”,选用挂历、牛皮纸、包装纸等废旧材料,让闲置物得到了充分再利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