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大眼萌仔”误撞防盗栏 专业人士及时救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文/摄 2024年02月23日 09:34
内容提要:2月22日,小店区贾家庄社区李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猫头鹰)被卡在自家窗外防盗栏上,请及时抢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保科接到“12345”反映后,迅速安排小店...

  2月22日,小店区贾家庄社区李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猫头鹰)被卡在自家窗外防盗栏上,请及时抢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保科接到“12345”反映后,迅速安排小店区野保人员前往。

  李女士家住六楼,据李女士讲,她上午听见窗外有动静,赶紧去看,发现一只鸟倒挂在防盗栏上部,看着好像猫头鹰。这只鸟挣扎了几下,没法挣脱,李女士只好向专业部门求助。

  在现场,工作人员发现被卡住的鸟确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俗称猫头鹰。这只猫头鹰体长约0.5米,属于成年个体。李女士家防盗栏已安装多年,不便攀爬,且猫头鹰看到人接近,猛烈挣扎,工作人员无法接近。无奈,工作人员又向消防人员求助。消防人员到达后,用专业工具将防盗网扩张,才将猫头鹰解救下来。野保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猫头鹰,发现其腿部受伤流血,怀疑已骨折。向市野保科汇报后,工作人员及时将其送到太原市动物园进行专业医治。

  市野保科温馨提示,猫头鹰有一双狡黠明亮的眼睛,看着是“大眼萌仔”,但却属于夜行猛禽,白天隐蔽在茂密的树丛中休息,在夜间听觉和视觉异常敏锐。市民如发现受伤、被困的野生动物,请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部门,避免与动物直接接触。对无法辨认的野生动物物种,应交由有关部门处理。居民不得私自饲养国家保护动物。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