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领略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晋留学生在清徐“过大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佳敏 文/摄 2024年02月25日 20:29
内容提要:2023年国庆假期,中国醋都·清徐第二届国际音乐焰火节暨中法加纳国际艺术节上,七国艺术家献艺,四国焰火竞演,八方宾朋满座……今年正月十四,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南非、印度尼西亚、孟加...

留学生们将美好的祝福写在红纸上。

  2023年国庆假期,中国醋都·清徐第二届国际音乐焰火节暨中法加纳国际艺术节上,七国艺术家献艺,四国焰火竞演,八方宾朋满座……今年正月十四,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南非、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加纳、尼日利亚等7个国家的在晋留学生,参加由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的“我在太原过大年”民俗文化体验活动,近距离体验非遗技艺和民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看社火——“Amazing!”

  红黄蓝绿交映,锣鼓铙钹齐鸣,表演者们使出全身力气,将喧天的祝福送到每一位观众眼中、耳中、心中。

  “Amazing!(太神奇了!)”一个个挥舞着衣袖的孩子从身边飘过,有“空中芭蕾”之誉的清徐背铁棍让留学生们惊艳不已,“上面的孩子是真的吗?不是道具吧?”巴基斯坦留学生常一凡眼神里全是好奇。

  “我在印度尼西亚也看到过类似的表演,只是他们的装扮有点不一样。”大妈们舞着团扇扭起秧歌,留学生们纷纷拿出手机,滑动屏幕、调整角度,横拍、竖拍、放大、缩小,只为让画面看起来更加完美。南非姑娘陈诺,更是站起身,热情地走进队伍,拿起演员递过来的团扇,左进右退地跟着锣鼓点舞了起来,一口“大白牙”透出难以自抑的灿烂笑容。

  留学生们或是挥手互动,或是拍照留念,被充满乡土气息的民间艺术深深吸引。

  探非遗——叹魅力

  “完成一件作品需要多长时间?”站在砖雕展品旁,留学生阿布看着雕刻师傅一刀一刀地雕刻着精美的花瓣,忍不住俯下身子专注地观察。

  在晋韵文化产业园,留学生们跟着讲解员赏砖雕、看模型、耍花枪、穿戏服、滚元宵……领略着山西非遗文化的魅力。

  融合了舞蹈和武术的晋剧表演耍花枪,引得留学生们跃跃欲试。“我觉得要用手腕发力才行,”几次尝试后,常一凡逐渐摸索到了要领,身体站得笔直,左右手握住枪身中部,慢慢旋转起来,虽然动作生涩,但赢得了大家的齐声喝彩。女留学生们则颇有兴致地穿上了戏曲服装,一边观察晋剧老师的手势和表情,一边有模有样地翘起兰花指,舞起了长衣袖。

  “穿上这身服装,对中国文化的魅力体会更深。”留学生陈诺第一次体验戏曲文化,就被戏服上充满艺术气息的刺绣迷住了。

  来到宝源老醋坊,一股清新的酸香扑面而来。“老陈醋很酸,但我很喜欢。”端起陈酿20年的老醋,阿布有滋有味地品起来。他在山西待的时间不短,已经成了“山西胃”,吃面条、饺子“无醋不欢”,回国总不忘带一些果醋饮料。

  听戏、吃醋、滚元宵,这些异国他乡的游子说,节日的“浓浓中国味”有点醉人。

  传文化——激共鸣

  “我会把照片、视频发给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林慧丽一边拍视频,一边用英文介绍,通过社交平台将这次体验分享给了更多人。现场的活力和欢乐,让留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成了他们在此乡此土交流互动的见证。

  作为活动的承办地,清徐县民俗资源丰富,国家级、省级非遗多,近年来又全力打造文商旅理想目的地,类似“从内看外”“由外观内”的活动频频举办。市外事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不同国家、地区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也是太原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有益于讲好太原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