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日赏非遗 夜观花灯

元宵节闹出“热辣滚烫”中国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杰华 2024年02月25日 20:28
内容提要:“元”气满满贺新春,瑞龙呈祥乐“宵”遥。随着甲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如约而至,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欢乐氛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2月24日,市民在新建路上赏花灯。当日是农历正月十五,人们在热闹红火的氛围中欢度元宵佳节。牛晨阳 摄

  “元”气满满贺新春,瑞龙呈祥乐“宵”遥。随着甲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如约而至,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欢乐氛围和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我市,非遗项目在人流量大的商圈争相展示,赚足了眼球。传统民俗舞龙、舞狮、锣鼓、秧歌、舞龙带表演等,在万达广场、泰享里、多彩城、富力广场、山西特产中心商圈轮番上演。热闹的商场里,市民、游客逛街之余,获得高品质消费体验的同时,还能体验到一场年味儿纯正的民俗盛宴,也为商圈带来人气。

  上午10时许,泰享里商圈的非遗项目金丝珐琅艺术创作展开始了新的一天展览。元宵节恰逢周末,来这里观展的人还真不少。《万里长城》《母爱》《云冈石窟》《天龙山网红桥》等50多幅作品,吸引人们驻足观赏,不时还有人向一旁的非遗传承人庄秋燕询问:“这些画用什么材料上色的?”“《龙生九子图》中的龙眼炯炯有神,是用什么制作的?”这些作品中有不少是庄秋燕新创作的,她在传统的技艺中大胆创新,与传统作品有了很大不同,让人耳目一新。不少市民表示,通过欣赏这些作品,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与交融,体验到非遗的独特魅力。

  夜幕降临、“花”灯初上,我市主干道的行道树被串串彩灯装点,跳跃灵动的灯光点亮夜空。在新建路市委、市政府门前,各有九组大型花灯,造型别致、寓意美好,与万家灯火融为一体,浓浓的幸福年味扑面而来。前往赏灯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和家人、亲朋好友合影留念,记录美好瞬间,一派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景象。

  这组花灯最北面是一条“巨龙”,造型恢弘大气,龙首高昂,龙鳞璀璨,在夜幕中绚烂夺目。“狮舞新春”花灯构图巧妙,左面一个“孩童舞狮”惟妙惟肖,两只“狮子”望着中间的绣球跃跃欲试。“鲤鱼跃龙门”花灯,8条小“鲤鱼”在“荷花”丛中游弋穿梭,中间一条大“鲤鱼”奋力跃起,欲化龙飞天。“舞龙迎春”花灯,展现了几个孩童高举龙珠、龙灯,在传统的拱形大门前“上下翻飞”,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兴旺发达、和谐幸福。栩栩如生的大型花灯构成璀璨灯海,与绚丽多姿的氛围灯组交相辉映。这些花灯不仅造型新颖、流光溢彩,花灯上的一幅幅标语也传递着市委、市政府的奋斗决心和对全市人民的祝福。如“锚定‘六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同祝祖国繁荣昌盛唯愿人民幸福安康”“扬帆起航新征程团结奋进再出发”等,让市民看着既激情澎湃,又心中充满浓浓暖意。“今年的花灯多以龙为主题,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龙被视为神圣的象征,寓意吉祥、祥瑞、激昂、奋进。龙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图腾,看着这么多条‘龙’,或威武或卡通,感受到了浓浓的龙年氛围。”刘先生祖孙三代一起出来观赏花灯,他们不停地拍照留念,一家人其乐融融。

  观赏完花灯,不少市民还来到街对面的新闻大厦,门前广场开始了猜灯谜活动。“白胖子,爱吃肉,放在水里浮起来”,打一食品;“有个矮将军,身上挂满刀,刀鞘外长毛,里面藏宝刀”,打一成语;“说鸟不是鸟,爱在天上飞”,打一玩具……据了解,今年,太原日报社准备了600多条灯谜,这些谜语内容涉猎广泛,集娱乐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奖项也根据猜中灯谜的个数设置了五个档次,奖品有笔记本、精美书籍等大家比较喜欢的小礼品。市民们争先恐后地看谜面、猜谜语,有的独自沉思,有的找人探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熙熙攘攘的人群,灯火璀璨的场景,热闹祥和的氛围,预示着国富民强,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元宵佳节祝福我们的祖国国泰民安,祝大家龙年大吉。”市民曹先生笑着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