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心理教师为青春期学生父母支招

抓住寒假时机 为亲子关系“充值”

来源:太原日报 2024年02月20日 09:29
内容提要:青春期学生情绪易出现不稳定现象,寒假在家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增多后,亲子矛盾也浮出水面。

  青春期学生情绪易出现不稳定现象,寒假在家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增多后,亲子矛盾也浮出水面。

  爱孩子,是本能;如何爱,是技能。太原三十六中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教师刘思怡为家长们提供了辅导策略,期待家长们抓住寒假时机,为亲子关系“充值”。

  多倾听 少说教

  允许孩子吐槽抱怨

  寒假期间,亲子相处时间变长,孩子有很多话想和父母交流,甚至还有一些吐槽抱怨,然而,不少父母却很“扫兴”,总忍不住对孩子评价教育一番。

  对于这种情况,刘思怡老师建议家长,少说多听,给孩子营造安全温馨的家庭氛围,不带评判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允许孩子吐槽。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觉察自己的身体感受、内在的想法,进行自我对话。

  另外,对青春期的孩子们来说,同伴关系是他们特别看重的,因此家长要给孩子空间,允许他们与外界保持健康合理的联系。

  多理性 少情绪

  提醒自己和孩子不急躁

  孩子“宅”家时间长了,“相看两厌”的情况就出现了。

  刘思怡老师提供了一个心理学方法。家长和孩子应该有一个事先约定。当发生冲突时,自己和孩子都可以用四根手指将大拇指扣住,大拇指代表引起负向情绪的脑区,这些负向情绪包括害怕、焦虑、紧张、愤怒等。其他四根手指代表了大脑中能够帮助他们思考得更加清晰和解决问题的脑区。当焦虑或者害怕的情绪太强烈的时候,或者感觉要失控的时候,可以用拳头模拟大脑,提醒自己理性控制情绪。

  多鼓励 少打压

  帮助孩子发现闪光点

  期末考试没考好,孩子心情差,觉得“我可能不是学习的料”,甚至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行”,对自我的评价较低;有的学生寒假生活单调,可能出现提不起精神、做什么都感到无聊等消极情况;有的学生会因为亲子冲突,在家里大发脾气……

  这些情况的出现,都体现出孩子已经有了焦虑和抑郁情绪,刘思怡老师认为,家长此时要帮助孩子通过“思维遥控器”,重塑积极思维。首先让孩子找出一个引起自己焦虑的想法,把它列出来;再仔细分析,探查焦虑是如何让自己陷入消极的状态而不能自拔;努力用积极健康的心态来对抗焦虑和消极情绪,从而建立自信,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变得乐观向上。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