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走进人民法院 接受法治教育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蕾 通讯员 白洁 2024年02月03日 09:31
内容提要:1月31日消息,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太原中院迎来了万柏林区第三中学50余名师生。同学们带着满心好奇走进法院,开启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旅程。

  1月31日消息,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太原中院迎来了万柏林区第三中学50余名师生。同学们带着满心好奇走进法院,开启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旅程。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家了解了安检职能、强制执行流程、诉讼费一次交退、电子卷宗查询、法律文书的智能化电子送达等一系列便民利民创新举措。在法警支队,同学们参观了法警队员的办公场所,了解了司法警察的工作职责。同时,大家走进被告人候庭时所在的羁押室,切身体验了被告人在独立封闭的格子间里候审时的状态,警示同学们一定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新时代守法好学生。

  在少年法庭,法官助理曹娟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我国法院的层级划分、法庭设置、法徽、法槌、法袍等法律器物的含义和作用,通过大家感兴趣的法院文化分享,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庄重、法庭的庄严,增强了大家对法律、法院的了解。

  太原中院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太原市两级法院倾情制作的《学生欺凌不是“过分的玩笑”》教育宣传片,通过典型案例,让学生明白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会导致什么严重的后果、被欺凌者应当如何自我保护,从而以案为鉴,引导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也要做到尊重他人,共同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