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文明家庭王保亮:孝顺好家风 成就好家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4年01月16日 07:24
内容提要:王保亮一家孝敬老人、乐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始终感染着大家庭每一位成员。从2012年到2023年,他家先后入选太原市“文明和谐家庭”,太原市“文明家庭”。

  老父亲91岁生日,大家庭老少共30多人全到了,唱的唱,跳的跳,好不热闹。抖音发出去,迅速获乡邻点赞5000多条。这是王保亮记忆里全家人数凑得最齐的一次。王保亮一家孝敬老人、乐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始终感染着大家庭每一位成员。从2012年到2023年,他家先后入选太原市“文明和谐家庭”,太原市“文明家庭”。

  伺候母亲

  作为6个孩子中的小儿子,王保亮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与父母为伴。母亲卧病在床12年,他和妻子工作之余,全力侍奉母亲,穿衣喂饭、按摩擦洗、洗衣换被,直到母亲安详离世。

  说起那些年,王保亮过得非常不容易。天天凌晨5时起床,协助父亲做活(当时家里搞养殖),接下来照顾瘫痪的妈妈,然后骑车50分钟,从孙家寨赶到当时的晋源镇东街村(现在的晋源古县城)上班。他朴实无华,把对母亲的爱、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默默融在所有的生活细节里。

  不到1.6米身高的妻子,背着近1.7米身高的婆婆上厕所的身影,让王保亮感动至今。而王保亮多年如一日照顾母亲,也让十几个外甥侄儿钦服不已。

  敬重父亲

  后来,90岁高龄的父亲身体也大不如前。但父亲体恤子女,只要自己能干的活从来都不麻烦儿女,洗衣做饭、接电补胎什么活都自己干,而且还干得利利索索。闲暇之余,还经常骑着电动车出门活动锻炼。去年9月,父亲突然不适,送医就诊,自此王保亮兄弟姊妹遂开始轮流陪护老父亲。

  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王保亮总是先到父亲那里照顾。王保亮说,父亲是老党员、老村长,父亲对子女的教育有自己的标准。就是不管生活多艰苦,哪怕紧衣缩食,也要让孩子们上学读书。最后,6个子女都读到了高中以上。这在当时村里并不多见。

  家风传承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善良的家风,是浸入骨子里的温柔,一代传一代。王保亮的女儿从小孝顺懂事,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照顾着爷爷奶奶。有一年,女儿假期旅游,被云南当地一导游收养孤儿的事迹所感动,返校后,便发起爱的奉献公益行动,为边远地区的孩子提供资助。爷爷住院、过寿时,她和哥姐一起忙前忙后,更见温暖传承。

  老父亲的生日宴是一家人和睦关爱的展示,更是对文明家庭深刻内涵的诠释。王保亮一家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一个亲情、爱情、孝道、包容,充满和谐关系的文明之家。体现在他们身上人性的善良与美好,值得我们拍掌叫好。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