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静悄悄”的善举多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弓凤飞 2024年01月05日 08:50
内容提要:有人连续七八年,年年捐款365元;有人捐款捐物不留名字、不要票据;有人虽行善举,但默不作声……

  于无声处传递爱心。有人连续七八年,年年捐款365元;有人捐款捐物不留名字、不要票据;有人虽行善举,但默不作声……1月3日,记者从太原市社会救助中心了解到,过去一年,不少市民静静地捐款、捐物,爱心似雨,细润无声。

  周女士每年都捐365元,“一天少花一块钱,这点钱就省出来了。”她说。每年八九月份,她都会带着孩子到太原市社会救助中心捐款。“到那个节点,如果我还没动静,母亲就会催我。当她听到‘已经捐了’时,这才放心。”周女士一家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心里却装着需要帮助的人。她的母亲常把一句话挂嘴边:“我们捐的钱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总能给别人带去一点温暖。”周女士说,她和母亲还向一家慈善基金会定期捐款,她们希望能间接地帮到看不起病的老人、上不起学的孩子。

  去年12月底,山西盛为法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会把一批棉衣送到娄烦县天池店乡第一寄宿制小学,那是他一年内的第四次爱心捐赠行动。

  就像每次给捐助对象送出物品时那样,在去娄烦县天池店乡第一寄宿制小学前,他又一次问起对方:“你们那儿最需要什么?”张志会进行爱心捐赠已经连续多年,为了能更精准地帮助对方,他每一次都会根据对方的实际需要准备捐赠物品,学校孩子需要棉衣,他就买好棉衣;学校孩子需要篮球、羽毛球、笔,他就采购好这些东西带过去;福利院里的孩子需要纸尿裤、雨伞、洗洁精,他也会一一备齐。“多年来,任何一次捐赠行为,都是悄无声息地过去,安安静静地回来。”张志会没有想过被报道,“一位大学老师的善举对我影响很大,我也想成为可以传递温暖的人,在有人需要帮助时,尽我所能搭把手、出份力。”

  “为定点帮扶村安装净水器、体育健身器材;为生活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提供慰问金;为70岁以上老人支付体检费……”我市一家公司持续七八年向娄烦县盖家庄乡万子村定向捐款捐物,累计金额逾400万元,公司负责人愿望朴素:“为了让生活困难的群众过上好日子。”

  为了回应“静悄悄”的善举,市民政局官网开设了“爱心捐赠”专栏,及时对外公示最新的捐赠款物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此举进一步提升了捐助信息的透明度,传播了慈善捐助文化,提高了社会公信力,也让更多单位、爱心企业家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爱心捐赠中来,让善意与爱心充分汇聚。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