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小家显大爱 拥军映家风

——记古交市河口社区“最美拥军家庭”张文云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4年01月05日 08:34
内容提要:“家和才能万事兴,将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子女培养好,竭尽所能为社会作贡献。”

  “家和才能万事兴,将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子女培养好,竭尽所能为社会作贡献。”这是张文云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张文云家是古交市河口镇河口社区的一户普通家庭。大儿子闫浩宇,自参军到现在,屡立新功,先后获得“优秀新兵”“先进个人”“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张文云家先后被山西省政府评为“光荣军属”,被太原市妇联评为“乡风文明户”,前不久还被评为太原市“最美拥军家庭”,张文云去年也获得了河口社区“最美好人”称号。

  “忙碌”,是张文云家最常见的状态。

  “快看这就是咱家的浩宇。”晚饭后的闲暇时光,张文云喜欢刷看“军人风采”类短视频,当看到有儿子身影的视频后,她都会第一时间保存下来,拿给丈夫和婆婆看。看着视频里的熟悉身影,即便是只有1秒的镜头,全家沉浸其中,脸上写满喜悦。

  2018年,20岁的大儿子闫浩宇离开大学校园,选择参军入伍。“儿行千里母担忧”,虽然心中万般不舍,但是张文云及家人都赞成孩子的选择,“好男儿志在四方,孩子想去军队锻炼,将来报效祖国,是我们一家子的荣光。”

  “每次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怕家里人操心。可我知道,孩子肯定吃了不少苦。”张文云说,孩子新训第一天就崴了脚,怕影响训练没跟别人说,一天晚上,她无意中看到了孩子肿起的脚面,心疼得直流眼泪,可孩子硬是边治疗边训练,扛了下来。那年新训,孩子被评为“优秀新兵”,随后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服役。

  偶然间刷视频,张文云看到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岗执勤的队伍中有儿子的身影,她兴奋地拿给全家看,感觉特别自豪。“有时,在视频里看到站岗执勤的武警官兵,无论刮风下雪都坚守岗位,我想儿子肯定也这样,挺心疼的。”

  张文云跟丈夫闫卫星于1998年结婚,二人育有二子。孩子们小的时候,她就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爱党爱国、孝顺长辈。奶奶爱看新闻,每天晚上7时看中央台,7时30分看山西台,8时看古交台,孩子们也跟着看。“因为看多了新闻,了解了国际国内大事,孩子们特别识大体、知进退、懂感恩。”张文云说。

  “文云对我的孩子和自己家孩子一样,吃上、喝上、耍上,甚会儿需要甚会儿答应,从不推辞。”邻居马青兰说,张文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邻里有什么困难也都愿意和她商量,能帮的忙,她绝不含糊。

  买来油漆、刷子,将社区艺术石上斑驳的“福”字,粉刷一新;丈夫阎卫星本想趁早上人少,修补一下小区立面脱落的油漆,但没想到还是被邻居看到了;宽容大度,善良博爱……受家庭影响,参军入伍的大儿子,两年时间得了7个奖状,且义务兵服役期满后转为士官继续服役;技术优异的二儿子,在太重集团实习期间就被工厂录用。正能量在这个家庭中满满当当。

  在古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辈辈鸡儿辈辈留,辈辈鸡儿会叫鸣。”良好的家风,可以使一户普通的农家培养出造福桑梓的有志之士,也可以教育出保家卫国的栋梁之才。

  张文云家,虽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但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用最美的心灵和智慧构筑了“最美拥军家庭”。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