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太原市“最美军嫂”栗亚楠:“我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12月27日 08:46
内容提要:视频中,栗亚楠和孩子,满心欢喜地出现在镜头前。

  视频中,栗亚楠和孩子,满心欢喜地出现在镜头前。画面里,王琳一个标准的军礼,逗得小家伙手舞足蹈,“爸爸,爸爸”叫个不停……此刻的温馨和甜蜜,醉了星空也醉了爱人。栗亚楠和丈夫王琳常这样“相聚”。最近,山医大二院的医务工作者栗亚楠被太原市妇联评为“最美军嫂”。她以实际行动,全力做好丈夫最坚强的后盾,展现了军嫂的新时代风貌。

  军人把军装穿在身上,军嫂把军装“穿”在心上。同许多女性一样,34岁的栗亚楠,心中始终埋藏着对当代军人的钦佩和仰慕。与王琳相爱,让她有幸与军旅结缘。

  丈夫是太原某部现役转改文职人员,一直把保卫国家、保护人民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始终以公共利益为重。预定的婚期无奈被推迟;曾经千里还乡,前脚进门,后脚便接到紧急任务马上归队。婚后没多久,丈夫所在部队因调整改革整建制移防。栗亚楠毫不犹豫,主动放弃了家门口的工作,跟随丈夫的脚步,从石家庄来到太原,让他安心献身国防建设。

  工作以来,栗亚楠始终以“惟愿天下无疾”为座右铭,立志用自己所学所能,治病救人。2019年,她被评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优秀个人。2022年,荣获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双语教学竞赛优秀教案奖……

  2022年底,太原市新冠疫情处于暴发期,家中小孩不满1岁,栗亚楠用行动来践行入党誓词,主动承担医院发热门诊工作。每天,她不仅要为发热患者缓解病痛,针对性治疗的同时还要对相关接触人员进行重点筛查、梳理,用自己瘦弱的身躯,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2023年的除夕夜,她在医院发热门诊值夜班。丈夫王琳送来热气腾腾的饺子,鼓励地说:“这个时候医院、患者更需要你,一定要站好这班岗”。她笑着说:“我要像你那样,忠于职守、敢于担当。”

  十月怀胎期间,她独自一人去产检,拖着笨重的身子购置产期所需的物品。孩子出生后,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老人,抚育幼子,料理家务,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坚持做丈夫的坚强后盾,从未抱怨。婆婆两次生病住院,她多方联系医院,跑前跑后,直至手术顺利完成。同病室的人无不羡慕地说:“老太太好福气,有一个好儿媳。”栗亚楠认为,作为一名军嫂,自己就应该替丈夫在老人身边尽孝。

  在全家人的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丈夫王琳踏实工作,在单位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曾多次获优秀基层干部荣誉称号。2022年,他获山西省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2023年,荣立三等功一次。夫妻二人互相鼓励、督促,不断提升自我,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栗亚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半边天。她说,最喜欢舒婷《致橡树》中的一句话:“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