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双拥共建

“最美军嫂”雷爱珍: 柔肩撑起一片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2023年12月27日 08:45
内容提要: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结婚16年,她以柔弱之躯传递着坚强力量,使军人丈夫无后顾之忧

  她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结婚16年,她以柔弱之躯传递着坚强力量,使军人丈夫无后顾之忧;她倾注一腔柔情,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多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遭遇困难挫折选择独立承担,用坚忍与执着为小家撑起一片天……她就是市外国语学校凤凰双语学校教师雷爱珍。不久前,她被评为2023年太原市“最美军嫂”。

  军功章有你一半

  2007年,雷爱珍结婚后便和丈夫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特别是怀孕后,每当看到别人的丈夫在妻子身边嘘寒问暖,陪着产检时,她十分羡慕,心里酸酸的。孩子出生后,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尤其是孩子生病时哭闹不停,好几个夜晚,她都是抱孩子坐到天亮,那时的她多想有爱人陪在身边。

  两年后,丈夫调回太原。她以为丈夫可以与她一起分担家庭重担,但丈夫十分忙碌,她继续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母亲身患肺癌,需要去医院化疗。在母亲住院期间,她需要陪床,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姨姨或姑姑照顾。面对困难,她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就绝不会影响爱人的工作,因为她知道军人的职责和使命。

  看到爱人眼中的愧疚,雷爱珍安慰道:“家中的事你就不用操心了,我能力很强的,能照顾好家里的一切,放心!”话虽这么说,但她很疲惫,就算是生病,还得去照顾母亲,给孩子做饭、打扫家、上班,她都坚持下来。

  丈夫多次受到省、市表彰,还立了二等功,雷爱珍开玩笑说:“这个证书得分我一半!”丈夫笑着说:“没问题,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你守国家我守小家

  除了照顾好家庭,雷爱珍也有自己的事业,她是市外国语学校凤凰双语学校的英语教师。她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时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工作中。

  她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她会感到“老师”这个词的分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雷爱珍的教学工作获得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一致认可。2012年到2016年,她连续4个学年被市外国语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责任教师”。2019年到2020年,她获得“优秀积分奖”称号。

  她还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比赛。2009年,她被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外语研究中心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奖”。2019年1月,她指导的学生获17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VIPKID杯”中学生英语演讲大会山西赛区一等奖。2019年12月,她指导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中获全国三等奖,她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作为军嫂,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需要独自去面对的时候,雷爱珍心中难免有些许酸涩,但更多的时候是“丈夫守国家、我守小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他负责保卫国家,我负责教书育人,我们一起助力强军梦、中国梦!”雷爱珍说,作为一名军嫂,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工作,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做好丈夫的坚强后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