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生态环境保护

紧急抽排十多天 避免污水入汾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晓明 通讯员 王睿哲 2023年12月27日 08:43
内容提要:近来,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建管中心紧急抽排晋源区姚村、高家堡村附近的渠内积水,十多天时间,累计抽排积水约8万立方米,有效避免了汇入渠内的污水进入汾河。目前,渠内积水全部抽排完毕。

  近来,市城乡管理局市政建管中心紧急抽排晋源区姚村、高家堡村附近的渠内积水,十多天时间,累计抽排积水约8万立方米,有效避免了汇入渠内的污水进入汾河。目前,渠内积水全部抽排完毕。

  据介绍,由于晋源区姚村、高家堡村附近居民生活用水量上升,少量污水流入高家堡村3号退水渠。如不及时处置,这些生活污水有流入汾河、影响汾河水质的风险,情况十分紧急。市市政建管中心应急保障站12月12日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立即出动7名队员和2台泵车赶往现场,驰援晋源区相关部门,对高家堡村3号退水渠展开紧急抽排作业。

  到达现场后,应急人员发现,受降雪和低温影响,3号退水渠水面已结冰,水泵无法放入水中,加之气温过低,设备无法正常启动,抽排难度极大。经过分析研判,队员们按照制订好的应对方案迅速投入工作:先由5名队员用洋镐将10厘米厚的冰层凿开,将水泵通过开口放入水中,再由2名队员用热水和启动液将抽排设备启动,大家不惧严寒共同奋战,终于使抽排作业顺利展开。为加快污水抽排进度,应急队员们分成两组,24小时轮流值守作业。经过十多天连续奋战,渠内积水由于抽排及时,未流入汾河。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