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这一年 居民家里喜事多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李海燕 张昕 郝文娟 文/摄 2023年12月27日 08:41
内容提要:日历马上翻到最后一页,崭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回首2023年,年初许下的心愿达成了吗?岁末,记者跟着网格员入户走访中,听不少居民聊起这一年发生在身边的喜事。牵手走过红地毯、家里添了小宝...

  日历马上翻到最后一页,崭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回首2023年,年初许下的心愿达成了吗?岁末,记者跟着网格员入户走访中,听不少居民聊起这一年发生在身边的喜事。牵手走过红地毯、家里添了小宝宝、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考上了向往的学校……一件件透着甜蜜、幸福、美满的“家事”,是他们努力奋斗换来美好生活的最好见证,也成为新一年奋斗的动力。

  居民郝星朝、王美雅喜结良缘。

  邂逅爱情

  生活百般滋味,对于家住玉河东街9号院的郝星朝来说,2023年是甜滋滋的。他遇见了爱情,与王美雅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他俩老家都在临汾。来太原后,经人介绍,一见如故,彼此倾心,很快走入婚姻的殿堂。王美雅回忆:“还记得,我们头一次见面。他很害羞,没说几句话,就红了脸,像个大姑娘。”郝星朝尴尬地挠挠头说:“我比较内向,她话比我多,正好互补。”

  客厅的结婚照,他挽着新娘子的手,笑容灿烂。他今年31岁,她30岁,有时夫妻俩开玩笑说:“你咋这么大了才结婚?”“那是因为一直在等你。”说完,相视一笑,脸上满是幸福。

  郝星朝在太原的一所小学担任美术老师,休完婚假回到课堂。没想到,学生们都鼓掌欢迎,有人喊着:“祝老师新婚快乐。”他说:“当时特感动,差点掉眼泪,感谢这么一群有爱的同学们。”

  和泽苑社区的网格员佟泽林和这对新人年龄相仿,很快熟悉了,常邀请他们参加社区的活动。有一次,社区给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相濡以沫几十年,携手走到今天,真让人羡慕!”镜头前,满头银发的老夫妻,相互搀扶,恩爱依旧,这一幕深深打动了郝星朝、王美雅。

  2024年,郝星朝很憧憬。他说:“有了‘小家’,肩上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也要尽快成长,为了未来的好日子,再加把劲儿。”

  牛晨宇考入山西警察学院。

  梦想起航

  家住御德苑社区的牛晨宇,2023年如愿考入山西警察学院,距离自己的警察梦又近了一步。

  父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的故事和经历深深地触动了牛晨宇,激发了他对警察职业的向往。为了实现这一梦想,他努力学习,并在课余找来相关书籍,了解警察职责和法律法规,了解不同警种的职业特点。渐渐的,他对特警这一警种,有着发自内心的崇拜。于是,在文理分科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理科,朝着理想中的专业努力。

  学习不会一帆风顺。高三时,他的一模和二模成绩并不理想,心情陷入苦闷。父母宽慰:“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放弃”,鼓励他坚持梦想。牛晨宇仔细分析了考试失利的原因,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弱势学科中,一点一滴积累,逐渐补足短板。终于,2023年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山西警察学院的警务指挥与战术技术专业录取。

  进入大学,“第一关”的考验是军训。长时间、高强度、高标准的训练,让他头一次感受到警校生活的严格,难免不适应。他不断给自己鼓劲,必须挺过去!转眼过了一个学期。他明白了迎着朝阳的早操,不仅是警校生的代名词,更是热血藏蓝的本色;干净整洁的宿舍内务,不仅是要求,更能展示青年学警的精神面貌;步伐一致的队列,不仅是积极勤奋的身影,更是纪律严明的体现。

  从视频通话中,父母看到,儿子强壮了,也成熟了,深感欣慰。新年将至,父亲特意嘱咐孩子:“穿上警服,不仅是一种职业的选择,更意味着将来要扛起责任和使命。儿子,加油!”

  刘畅源(图左)在社区岗位为居民服务。

  致敬青春

  24岁的刘畅源,2023年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9月份,他成为西矿街社区的一名青年工作者。他很喜欢这里,身边都是有梦想、有活力的年轻人。“社区工作地点在小区,在居民家中,在辖区的任何角落。”回首几个月的工作经历,刘畅源有了不少感悟:社区的事儿不大,一件件做好,居民满意了,就很开心。

  他负责社区劳动保障这块工作,包括关怀失独老人和离退休人员,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收缴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费等事项。刘畅源很快发现,有些事,挺繁琐。但只要有耐心,都能干好。

  总有居民首次来社区办理医保、养老手续时,缺少一两样资料,要来回跑好几趟。有一位老人,给刚出生的小孙子办理新生儿医保,来社区问了老半天,还是一头雾水。他跟着老人回了家,一份份备好资料,打印出来,很快办妥。老人竖起大拇指夸赞,刘畅源心里挺激动,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夜里,他习惯将一天的心得体会,记到自己的民情日记里。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居民的酸甜苦辣、一瞬而过的某个想法……这些零零散散的内容,提醒了他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2024年快到了,他希望在社区大舞台尽情地展现着青春、智慧和才华,迎接新的挑战。

  居民刘桂桂的家里迎来二胎宝宝。

  喜得二胎

  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刘桂桂的脸上瞬间绽放出会心的笑容。2023年,她产下二胎,一家三口变成了一家四口。

  每次走进智诚天和园小区巡查,和泽苑社区的网格员阎玉秀总不忘去家中看望。她手拿玩具,把“润玉”逗得咯咯笑。润玉是刘桂桂的二胎女儿,出生刚满4个月。

  妻子刘桂桂、丈夫田岩龙,同是36岁。几年前,一人在北京创业,另一人带着大女儿在西安生活,夫妻俩一直两地分居。2020年,考虑再三,一起回到家乡山西发展。看到太原发展这么快,营商环境也好,他们很庆幸当年的决定。

  对现在的生活,田岩龙直言很满足、很幸福。“过着这样平凡的小日子,挺幸福的,我很满足。”他说,责任、感动、辛苦,这是对即将过去的一年最大的感受。

  “当然,有了两个女儿,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说起新年心愿,他表示会继续奋斗,给家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踏踏实实干,结果不会错!”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这一年,高兴的事不少。有人,为了搬入新房而欣喜;有人,为了老楼装上电梯而开心……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只要肯努力,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生活也会报以微笑。2024年,一定会更好。

(责编:张佩)
新闻[030698832]中模块[03069883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