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 太原法院在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通讯员 白洁 文/摄 2023年12月15日 10:07

太原中院少年法庭法官为同学们讲解普法案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12月11日,从太原中院了解到,全市法院以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给未成年人构筑起全链条、全方位的网络保护屏障,以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订单式”普法进校园

  近日,太原中院少年法庭走进太原市志达中学校,从电影《孤注一掷》讲起,用真实案例讲解,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信息,切勿安装可疑App,不要轻信网友,时刻牢记所有的不劳而获都是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号召同学们积极加入到全民反诈行动中来,既要预防自己或者家人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受害者,也要影响身边人避免因为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

  杏花岭区法院法官来到北大街小学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从小青杏做起”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师生认真聆听了相关宣讲内容,意识到防范电信诈骗、筑牢反诈防线的重要意义。随后,同学们在“防范电信诈骗,从小青杏做起”的主题签名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尖草坪区法院法官为太原工业学院的学生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同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对大学生进行普法宣传,通过面对面的宣传形式,积极引导学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防范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法庭开放日观摩庭审

  迎泽区法院在太原中院与山西大学共建的“校园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黄某某涉嫌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山西大学法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了旁听,并在山西大学校园网同步直播。这也是校园法庭建成以来,首次开展的真实庭审。

  古交市人民法院与古交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古交市第九小学2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现场旁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庭审,让学生“沉浸式”感受审判流程及法律的神圣和威严。

  清徐县法院法官走进山西警察学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孙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及被告人郭某某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山西警察学院法学系百余名师生到场旁听了审判。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