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枫桥经验” 推动四方融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郭瑶 2023年12月08日 10:34
内容提要:兴华街道通过“一周一排查、两周一研判、街道一月一会商”排查机制建立“晴雨表”,紧盯重点环节、行业领域、要害部位,及时掌握婚恋家庭、赡养抚养、邻里纠纷、民工欠薪等矛盾纠纷风险隐患。

  以小区凉亭的“小板凳”为交流平台,通过拉家常了解群众心声,还邀请老党员担任“金牌调解员”,并将矛盾纠纷划分为蓝、黄、红3个等级,及早化解在最小单元……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街道。该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警格+网格+物业+社会力量+N”四方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探索基层矛盾化解新途径,为辖区群众营造平安愉悦的生活环境。

  一只小板凳

  “最近,我们单元来了几个年轻租户,一到晚上,就把音乐声开得特别大。我们老年人睡得早,被这噪音干扰得睡不好!”在兴华小区的多个凉亭,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小板凳”。上午时分,冬日暖阳照耀下,老年人纷纷在此晒太阳,网格员就此了解居民需求。得知扰民现象,网格员立刻着手调解。

  为了解居民心声,兴华街道在各小区凉亭或居民区固定位置设置板凳,以“小板凳”为交流平台,网格员、志愿者与居民拉家常,商量小区的“大事小情”,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排查出的670件矛盾纠纷全部得以化解。

  同时,街道建立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综治中心联动调解机制,设置社区综治专职员岗位,配齐“一社区一综治专职员、一网格一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社区一警务”,实行“法律顾问服务网点驻社区”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功完成诉前调解8件,满意率达95%以上。

  一张“晴雨表”

  兴华街道通过“一周一排查、两周一研判、街道一月一会商”排查机制建立“晴雨表”,紧盯重点环节、行业领域、要害部位,及时掌握婚恋家庭、赡养抚养、邻里纠纷、民工欠薪等矛盾纠纷风险隐患。

  该街道还建立“红黄蓝”调处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划分为蓝色、黄色、红色3个等级。蓝色矛盾纠纷由网格员开展“随手调”,黄色矛盾纠纷由社区“两委”组建调解团队开展上门调解,红色矛盾纠纷由街道司法所、社区综治专职员、片警组成的专业团队调解。这样一来,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一个大舞台

  刘老师退休前是中学英语教师,现在担任了“金牌调解员”。调解邻里纠纷、将居民诉求反映给街道……刘老师每天充实而忙碌。

  兴华街道通过细化网格,划分微网格562个,邀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德高望重、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者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业务熟”的优势,担任“金牌调解员”,让群众教育群众、邻里教育邻里,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通过对话消除分歧,通过劝导化解矛盾,从而实现解决问题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目前,该街道共有志愿者调解员163名,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6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1起、不稳定因素3个,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

  兴华街道还注重发挥法治文化在促进基层治理中的引导作用,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面对面”“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企业”等法律服务活动,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培育法律明白人34个,把反诈宣传工作融入日常,通过“四方融合+N”,合力筑牢反诈“防火墙”,守好百姓“钱袋子”。今年以来,进行网格群反诈宣传10168次,辖区电信诈骗案率由去年的2.1%下降到今年的1.48%,群众的安全满意度显著提高。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