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来自创城一线的故事 家风拂润文明花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慧 2023年12月04日 15:04
内容提要: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伴随着全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全市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太原市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以及各类文化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以好家风支撑起好风气,在社会推动形成了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的文明家庭新风尚。

  发挥榜样作用 凝聚向善力量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

  55岁杨竚的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她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诠释了“小爱成就大爱”的实质和内涵。

  上世纪80年代,杨竚和丈夫梁卫东相知、相爱,大学毕业后,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喜结连理,并在1993年迎来了爱情的结晶。可天有不测风云,儿子长到一岁多时,杨竚发觉孩子和普通孩子不一样,经过医院全面检查后,确诊孩子患有脑瘫。

  生活遭遇坎坷,杨竚没有抱怨,而是鼓起勇气,为孩子治病。儿子不会走路,杨竚和丈夫就一点一点地演示走路的要领,帮助孩子协调四肢。孩子没有学上,杨竚就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找,最终校方被她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打动,为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一路呵护,一路扶持,从小学到大学,杨竚和丈夫引领着孩子艰难前行。其间,有苦痛,有欣慰,在双向爱的奔赴下,现在孩子找到了工作,融入了社会。

  在我市,类似于杨竚这样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他们中间有柔肩挑重担、苦心育桃李的郭瑞;有诗书传家、笔耕不辍的高中昌;有传递爱意、温暖如光的陈雪莲……这些家庭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热心公益、积极助人,或爱岗敬业、尚德尚廉……他们如同灯塔一般,闪亮着精神光芒,传递着无穷的道德力量。

  创新活动载体 弘扬时代新风

  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好家风、传播好家训,引导广大家庭重视家庭文明和家风建设,让好家风深入群众、扎根基层。

  结合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市文明办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倡导市民邻里互助、向上向善,自觉培树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参与者、示范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尚。

  传承弘扬好家风,需要化无形为有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我市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家风文化基地。中华傅山园“家教家风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家风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家庭成员的家庭道德文明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文化和道德基础。古交市康巨才老人家风家教基地“康氏民俗记忆馆”借助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阵地+活动”模式,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我市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设“家庭美、家风正、家业兴”等宣传栏,借助新闻媒体持续开展“家事家风”“文明家庭创建”故事讲述……有声有色的线上线下活动,让蕴藏在文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不断扩散、传播,在全市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开展家庭教育 培育文明风尚

  此外,我市还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走进学校、社区、景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宣讲”“与孩子的心灵对话”“小手拉大手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引导孩子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邻里互助、孝老爱亲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同时,利用“文明太原”“志愿太原”等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家风家教知识、举办线上家庭教育微课堂,引导家长树立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抓住暑假、寒假等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传播垃圾分类、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等绿色环保理念。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伴随着全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全市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