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道德储值”汇聚文明力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兰杰 2023年10月12日 15:08
内容提要:关爱空巢老人和农民工子女,敬老助残、拥军优属、保护环境、文明宣传、义务劳动……这样的善行善举都可以“储存”起来。在迎泽区新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储值”活动成了有口皆碑...

  关爱空巢老人和农民工子女,敬老助残、拥军优属、保护环境、文明宣传、义务劳动……这样的善行善举都可以“储存”起来。在迎泽区新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储值”活动成了有口皆碑的文明实践品牌。

  新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太原市第三十七中学校联合开展了“道德储值”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自2014年以来,该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很多,失能、独居、高龄老人占比较大。‘道德储值’活动的开展在更好地服务特需人群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参与实践活动的机会,一直以来反响都特别好。”新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明月说,利用中学生寒暑假、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为辖区特需人群提供便利服务,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实践站为每一名学生“开户登记”,将学生们的优秀道德行为“储存”起来,学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每满一小时,便能兑换成一定量的道德币,计入他们的账户中。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还可以用道德币兑换物品。如有不良的行为习惯,也将扣减一定的道德币。

  “道德储值”活动持续1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270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服务对象300余人,有效助力了学生们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培育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