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就业”“爱心”二合一驿站服务更贴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俊华 实习生 李思明 2023年09月27日 11:55
内容提要:走进我市万柏林区西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省级工会爱心驿站”,明亮的房间、整齐的设施、完善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驿站所在大厅的另一侧,则是西华苑社区零工驿站。这种“就业”“爱心”二...

  走进我市万柏林区西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省级工会爱心驿站”,明亮的房间、整齐的设施、完善的设备让人眼前一亮。驿站所在大厅的另一侧,则是西华苑社区零工驿站。这种“就业”“爱心”二合一的驿站,让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有了更多就业选择,也让零工驿站的大嫂们多一个交流信息、择业就业的场所。

  上个月刚刚建成开放的爱心驿站内,冰箱、微波炉、充电器等设施一应俱全,很快吸引了附近众多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和网约车等户外劳动者工作之余来这里补水、歇脚。

  今年4月,西华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零工驿站开始运行。零工驿站与爱心驿站相遇相融,对西华苑社区的居民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药店店长,月薪5000元;住家保姆,会做饭,善良热心;交通汽修,工资待遇4000元……服务中心大厅一侧,是零工驿站长期设立的招聘岗位公示牌。

  “快递工作的人员流动较频繁,一些年龄偏大,或干一段时间感觉不适应快递工作的从业人员,通过我们的零工驿站又找到新的合适工作。”西华苑社区负责人韩心爱介绍,不久前,54岁的快递从业人员陈玉生看到驿站招聘信息内有水电工的岗位,就去应聘了。前几天,他专程过来表示感谢,通过社区找到了更适合的工作。无独有偶,在社区参加毛线玩具编织的怡安小区居民小王姑娘,在和外卖小哥多次交流后,就选择了外卖工作,虽然辛苦些,但收入较做手工要高得多。

  “除收集工作岗位外,我们还先后开办了‘手工坊’‘好月嫂’‘护工亲’‘家政帮’等系列培训课程,通过线下老师指导送岗位、送技能,提高辖区妇女职业技能、提升社区就业率。”韩心爱介绍。

  刘福生是一位外卖员,经常来西华苑社区爱心驿站休息。看到刘福生年龄较大,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询问他需不需要学一门新技能。刘福生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参加了驿站的水电维修培训。“之前我文化程度较低,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送外卖。”刘福生说,从这里学一门技术,自己未来择业也多了一份机会和保障。

  然而,韩心爱并不满足于目前服务工作,在她的工作计划中,已经安排了更多的服务选项。

  “爱心驿站开放后,人流量上来了,服务也需要进一步跟进。我们将进一步扩充服务区域,在站内设置按摩区,为参加按摩培训的居民提供实习场所;建立社区维修交流群,让一些掌握维修技能的快递人员闲暇时可以额外做一份工作。我们还将扩大就业面,积极对接周边商户,收集更多就业岗位,更好服务居民和户外劳动者。”韩心爱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