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开展多样实践活动 扩大社区服务范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杜增辉 2023年09月26日 11:33
内容提要:这里是小区的“客厅”,让居民日常生活舒适又多彩;这里也是居民身边的“诊所”,让健康服务直达家门;这里更是“小喇叭”、大讲堂、活动阵地,不断扩大着社区生活的“服务圈”,拓展着居民...

  这里是小区的“客厅”,让居民日常生活舒适又多彩;这里也是居民身边的“诊所”,让健康服务直达家门;这里更是“小喇叭”、大讲堂、活动阵地,不断扩大着社区生活的“服务圈”,拓展着居民的“朋友圈”。

  为持续深化社区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和文明培育工作,营盘街道南内环街二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切实打通宣传、教育、凝聚和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丰富文化活动

  社区党委锚定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这一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策宣讲、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230余次,不断满足居民精神文化追求,活跃和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道路,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理论宣讲广泛深入群众

  社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通过教育引导、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形式,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宣讲传党音”等主题活动20余次,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不断强化辖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思想引领,营造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

  聚焦民生用心干好实事

  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结合入户走访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如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尚宁体检中心等卫生服务机构,将义诊活动搬到了家门口,解决了辖区老年人群体不便外出就医的实际困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还提供书法、舞蹈、读书等课程,旨在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积累和探索服务经验的同时,引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为民服务的队伍中来。

  环境整治共建和美家园

  为引导党员与志愿者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始终冲锋在前,社区积极联合驻地单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对辖区环境卫生定期进行清理整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强化文明创建活动的氛围营造,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幸福文明和谐社区贡献力量,也让居民的生活“美”起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