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制作晋式月饼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通讯员 李耀宗 文/摄 2023年09月22日 09:26
内容提要:“我们也会做晋式月饼了,老味道就是好。”9月19日,小店区北营街道金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巧手做月饼,共享中秋情”传统晋式手工月饼制作活动正在举行,居民们学习制作晋式月饼,感...

  “我们也会做晋式月饼了,老味道就是好。”9月19日,小店区北营街道金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巧手做月饼,共享中秋情”传统晋式手工月饼制作活动正在举行,居民们学习制作晋式月饼,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天,社区邀请中国面点大师、山西省旅游学院副教授邸元平现场指导,他耐心地给居民们介绍晋式月饼的馅料配比和具体制作方法,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月饼馅儿中熟面和糖的比例是一比一,白糖和红糖的比例是二比一,加入适量核桃仁、冬瓜条、花生碎、熟芝麻,再配上玫瑰酱,加入绿豆沙馅,月饼馅儿的口感更加绵密。混合后,最后倒入胡麻油、白兰地均匀搅拌,月饼馅儿就制作完成了。”动手操作环节中,居民们按照老师的指导,一步一步进行操作,互相交流学习,默契配合。称重馅料、饼皮后,捏好饼坯,放入模具压实再扣出来,最后放进烤箱烘烤……十多分钟后,一个个香气四溢的月饼新鲜出炉,咬一口,唇齿留香。此次手工月饼制作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增进了居民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彼此的凝聚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