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尊老爱幼 家风淳朴——“文明家庭”郭瑞家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国英 2023年09月08日 09:44
内容提要:25岁那年,郭瑞出嫁到婆家,20多年来,与公婆相处融洽,家庭温馨,其乐融融。前不久,他们家被市文明办授予2022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25岁那年,郭瑞出嫁到婆家,20多年来,与公婆相处融洽,家庭温馨,其乐融融。前不久,他们家被市文明办授予2022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互敬互爱贴心

  初到婆家,与公婆住在一起,有点不知所措。好在公婆和蔼善良,从未责怪过这个不会做家务的小儿媳妇。公婆大度,她很感动。她感谢公婆的厚爱,就学着亲闺女的样子,时时处处为公婆考虑。她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可以为整个家庭赢得一份荣誉。“和睦的家庭,应该都是互敬互爱的。”“家庭和工作一样,对我们的人生都是重要的。”郭瑞说,在她初为人妻时,父母的教导深入其心,让她懂得一个大家庭只有互敬互爱,互相关心,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此,这些年来,郭瑞非常重视家庭,她爱家里的每一个成员,也愿意为家里真诚付出。

  郭瑞烧菜非常用心,后来成了家里的“大厨”“掌勺”。每次过年,公婆全家20几口回来团聚,郭瑞就成了厨房里那个最忙的人。她会早早采购好肉蛋奶蔬菜水果,先进行一番分类整理,然后再为下一步的煎炸蒸炒做好准备。她一次出手20多个菜、两桌,一点不含糊,尽情施展自己的厨艺。餐后,丈夫洗碗,收拾残局。夫妻二人互相配合,一点不觉得累,他们只想为大家庭的欢乐助力。

  照顾公婆用心

  “公婆关照我,我也尊敬公婆。”郭瑞对简单而有爱的淳朴家风深有感怀。自她有了孩子后,因工作忙,都是公婆帮忙照料。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公公亲力亲为,每天接送。有一天公公突然生病,被送进了医院,当晚需要留观。郭瑞体谅大姑姐大伯子的孩子正在上初、高中,比较忙,便主动留下来不眠不休地照顾。后来公公几次住院,她也尽心去陪护。公公80多岁时,人瘫痪还犯起了糊涂,但是,只要郭瑞带着孩子去照料,公公总能清楚地认出她这个小儿媳妇。

  2020年公公病重走了,婆婆成了她关心的重点。婆婆血压高,一次被送到急诊就医,她同样忙前忙后,悉心照顾。现在,90多岁的婆婆身体不错,高兴时唱唱红歌,还会拍成视频发到家人微信群求点赞。性格开朗的郭瑞,与婆婆有共同语言,不只成了婆婆宠爱的儿媳妇,也深得家里其他人的信任与喜爱。郭瑞很开心,说她的孩子每到升学关键期,家里的大爷姑姑们出主意想办法,比她还上心。

  热爱工作上心

  郭瑞将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融入大家庭的同时,也融入到了她的工作中。她是太原市新建路小学校的老师,也是六年级行政组长、学校工会委员。除了讲授课本上的知识外,利用业余时间,她还在校组织学生参加兴趣培训学习。十几年来,她的学生先后参加在上海、北京、荷兰等地举办的科技类活动和比赛,多次获奖。最近一次她带领几名学生参加世界智能化机器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又拿到好几个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十二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活动中,郭瑞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教师”。

  季节轮转,初心依旧。郭瑞坚信,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生活就有希望,家庭就有活力。她愿意守住一颗平常心,和气待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文明家庭尊老爱幼的价值观。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