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相助“演”温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李海燕 2023年08月25日 09:00
内容提要:在各个小区里,类似的情形经常发生。和泽苑社区党委书记郭姗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住户都是家庭的成员,邻里互帮互助,增加了社区凝聚力,也有助于创造更加美好、幸福和谐的居住环境。”

  独居大娘胳膊受伤,老年艺术团的姐妹们上门帮忙洗衣服、收拾家;深夜孩子高热惊厥,邻居闻讯赶来,开车送到医院;亲人突发疾病,居民匆忙赶回外地老家,邻居、网格员轮流照料独自在家的孩子……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社区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邻里之间,从相识、相知变为相熟、相助。仅在和泽苑社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上演了多个饱含温暖与感动的邻里互帮互助故事。

  邻居当护工

  “老邢怎么又没来,是不是家里遇到啥事了?”住在滨东小区的几名退休阿姨,自发成立了一个老年艺术团,几乎每天都要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可是,最近好几天,邢大娘都没下楼。这个情况,负责该小区日常事务的网格员尹倩也感觉有点不对劲。

  大家上门看望,这才发现邢大娘的胳膊缠了绷带。原来,刚立秋的时候,老人收拾衣柜,准备把换季的衣服拿出来清洗一次,谁知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衣柜高处的一个行李包掉落下来,砸伤了她的胳膊。邢大娘独自打车去医院拍片后,被告知胳膊韧带拉伤,需要静养。不想让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担心,她对谁也没说这个意外情况,最近一直在家里休息。没想到,倒是老姐妹们先知道了。

  打那天起,网格员和几名退休老人分了工,轮流过来照顾邢大娘。大家在帮邢大娘收拾家、扔垃圾之余,还陪着她唠一唠家常,说一说最近艺术团的新鲜事。

  邻居当司机

  “亲爱的邻居们,我家孩子高热惊厥,打不到车,谁能帮忙送我们去医院?”深夜,在天和园小区的网格群里,出现了一条紧急信息。

  发信息的刘女士是一名外地租客,入住没多久,和楼里的邻居也不熟。当晚,未满一岁的女儿高烧不退,并且出现了惊厥症状。孩子的父亲在外地出差,一时半会赶不回来。网约车也一直没有人接单。无奈,她只好在网格群里求助。

  不到两分钟,网格员荣雅琴添加刘女士微信好友,并打来语音通话,询问孩子情况。与此同时,有邻居在群里回复:“哪栋楼?我马上到地库开车!”“我这边也有车,需要的话也去!”

  网格员和几名邻居前后脚敲开了刘女士的房门,在热心邻居的帮助下刘女士带孩子很快到了医院,输了液,孩子的情况好转。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刘女士看到网格群里有不少邻居询问孩子情况。她在群里留言:“谢谢大家,孩子已无大碍。我们从外地来,你们的热心,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邻居当保姆

  得知老父亲在家晕倒的消息后,涤纶厂小区的居民柴女士决定连夜赶回忻州老家。由于12岁的儿子还要上兴趣班,所以她没有带其同行。临走,她匆匆留下几百元钱,就开车往老家赶。一个半小时后,她赶到了忻州父亲所住的医院,被告知父亲得的是脑梗。这下,她短时间肯定不能回太原了。

  柴女士第一时间想到了网格员高小梅,打去电话说明情况,希望能帮忙招呼一下孩子,自己会尽快赶回来。“你放心陪老人,孩子这边交给我,保管替你照顾好。”高小梅向柴女士保证。

  高小梅马上在网格群里发起接龙,很快有邻居响应。她随即将柴女士和接龙的邻居拉进一个小微信群,经商量,大家决定“轮班”。每天,“上午班”的邻居带着早餐来接孩子上兴趣班,“下午班”的邻居接孩子到家里吃饭。

  十几天后,父亲情况好转,刘女士返回太原。见面发现,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孩子吃胖了不少。

  在各个小区里,类似的情形经常发生。和泽苑社区党委书记郭姗说:“社区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住户都是家庭的成员,邻里互帮互助,增加了社区凝聚力,也有助于创造更加美好、幸福和谐的居住环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