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青春正当时 成长不放假

——省内外高校大学生在并实习实训侧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尹哲 2023年08月22日 13:10
内容提要:随着我市“人到山西好风光”大学生实习实训座谈会的召开,省内外高校优秀青年学生暑期在我市的实习实训活动也接近尾声。短短几周时间,学生们入机关、进企业、到社区、下乡村,奔赴政务实践...

  随着我市“人到山西好风光”大学生实习实训座谈会的召开,省内外高校优秀青年学生暑期在我市的实习实训活动也接近尾声。短短几周时间,学生们入机关、进企业、到社区、下乡村,奔赴政务实践、公益服务、基层治理、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基层岗位进行实习实训,在夏日的并州大地上释放出火热的青春力量。

  拓展视野埋好“种子”

  王一杰是同济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暑假,她报名参加了太原市“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共青团太原市委完成了暑期实践。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在校期间我就时刻关注着太原市的发展变化。同济大学与太原市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太原市通过引入‘太原同创谷’,设立了‘同济大学太原奖学金’,同时也承接‘同行计划’暑期实践学生。”王一杰告诉记者,“以团委青年干事的身份,我参与了丰富的实践活动。在阳曲县开展的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让我感触最深。”

  在阳曲县侯村乡西黄水村,驻村干部张琪给王一杰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当收到选举通知时,村民们全都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上一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名字。想要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功在平时。用了多少心,做了多少事,村民们心中会有一杆秤,真心自然可以换来真心。

  王一杰一直关注着乡村的发展,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她看到农村风貌的日新月异,也从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的事迹中获得了精神力量,在心里埋下了“扎根基层,赋能乡村”的种子。

  “实践期间,我不仅积累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也深切感受到太原市对青年学子的关爱。”王一杰说,“我们刚来的时候,统一分配到了财贸学校住宿。因为没有空调和风扇,部分同学有些不适应。市领导得知情况后,紧急协调为我们安排了人才公寓,让每一位来并学子感受到太原的热情和对学子的重视。我会把这段时间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传播给更多青年学子,期待着有一天,能与更多优秀学子一起学有所成回到太原,助力太原发展!”

  锤炼专业提升本领

  “文商两脉融会贯通,城市发展动力澎湃。”如果非要给暑期实践进行一个总结,逯源给出的答案是惊喜和美好。

  今年3月,太原市委组织部在武汉市部分高校集中开展招才引智主题宣介活动,其中一场正是在逯源所在的武汉大学举行。“太原是我的家乡,这样的宣介会我必须到场。宣介会上我们太原市招才引智的满满诚意,打动了我,也吸引了我。我带回来的宣传册舍友们也争相翻阅,大赞太原市的人才政策。正因为如此,我将暑期的实践地选在了太原。”

  逯源是武汉大学法学院2022级的硕士研究生,为了结合专业特长,她来到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暑期实习。“于书本知识之外,法律实践对我产生的冲击更为强烈。”逯源说,我的带教法官就让参与开庭,讨论案情和争议点,尝试撰写判决书。“第一次让我带教法官看我写的法律意见时,生怕出错挨批评。但他不仅多次帮我修改内容,还给了我很大鼓励。在带教法官的指导下,我接触到了房屋买卖、股权转让、公司破产等纠纷,深入思考了民刑交叉案件的处理、新业态用工下劳动关系的认定等热点问题。在此过程中,我不仅更加理解了在学校学到的相关知识,这些真实的案件也为我日后撰写论文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

  实习之余,逯源漫步街头,欣赏月季盛开,打卡网红景点。“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这何尝不是我们所向往的一种美好呢?”在逯源看来,应以青年之朝气,响应家乡号召,用奋斗灌溉青春的绚丽之花。才聚并州,明心立志,建设并州,责无旁贷。

  搭建桥梁为“家”引才

  与王一杰、逯源相比,卫嘉怡身上的担子更重一分。她不仅是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俄文系的一年级本科生,同时也是太原市学子归巢北师大工作站的站长。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卫嘉怡就注意到太原市发出的实习实训通知,在基层历练的过程中,她逐渐了解到太原市学子归巢工作站。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太原市非常注重人才引进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42所学子归巢工作站,累计辐射1.3万余名在外高校就读的晋籍学子,发送各类就业招聘信息2.5万条,涉及岗位3.5万余个。

  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学子归巢工作站联络群已经吸纳北师大山西籍学子逾400名;累计宣传、发布太原市人才新政,选调生、公务员、各企事业单位招才引智等1万余条相关信息;为太原市青年人才信息库收集北师大山西籍学子所学专业、就业意向等信息近百条;每年举办山西籍学子见面分享会、职业规划主题交流报告会,播放太原城市和人才政策宣传片,促进山西同学交流感情,了解家乡。卫嘉怡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努力做到疏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和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暑期,包括卫嘉怡在内的各高校工作站负责人在共青团太原市委接受了系统培训,并在8月初参加了“学子归巢工作站返乡学子看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山西晋商博物院和山西国民师范旧址,我感受到了家乡的悠久历史;在美锦醋业、太钢集团、锦波生物等企业,我看到了太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希望;在阳曲县芦家河村和万向农业科技园,我记录下乡村振兴、科技助农的点滴进程。太原发展之快,我们每一位在外求学的学子备受感动。”

  卫嘉怡说,作为工作站的站长,我将把太原的诚意带回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更多青年学生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在并州大地抛洒青春热血,携手谱写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新篇章。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