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解锁群众需求“金钥匙”

文明新风惠万家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3年08月20日 09:40
内容提要:走进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的气氛扑面而来。细心感受甚至亲身体验之后,正能量便一点一点在心间充盈起来。

  走进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的气氛扑面而来。细心感受甚至亲身体验之后,正能量便一点一点在心间充盈起来。

  一个阵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支队伍,汇聚能量,群策群力;一份保障,源泉活水,持续用力……迎泽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整活各类惠民资源,让文明实践成为解锁群众需求的“金钥匙”。

  更精准:以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

  怎样让老年人的生活便捷多彩?劲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方法行之有效。“党建微帮站”常态化开展助医、助行等12种形式的互助活动,以“居民下单——网格员派单——党员、志愿者、商家店铺接单”的形式,解决居民群众困难。同时,针对居民共性需求,社区成立了松之韵合唱团、沙滩舞蹈队、俏夕阳葫芦丝队等10个兴趣小组,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怎样更好地呵护青少年成长?在老军营小区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常态化开展辅导讲座,在解决青少年学习问题的同时,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践站还联合驻地单位持续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呵护少年的你”等系列活动,加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安全意识。

  群众所需就是工作所向。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迎泽区围绕群众的日常生活、卫生健康、精神文化等方面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力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各年龄段的人在实践站都能各取所需。”老军营小区二社区党委书记侯玮杰说。社区盘活废弃多年的厂房,在保留原有整体风格的基础上,将现代和艺术感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功能复合、资源共享、符合标准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具备理论宣讲、人民调解、健身娱乐、暑期托管等多种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多元的服务。

  放眼看,处处是需求。哪里磨刀修伞?谁能修理老旧家电?在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以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把小市集送到居民家门口,就像一场“社区庙会”:理发义诊、验光修镜、口腔义诊、老年科普……

  人来了,心近了,阵地就有了。志愿服务加入了,互帮互助落地了,活动内容便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接地气。

  更专业:广泛动员打造公益品牌

  “今天我磨了剪子,理了发,还向专业医生咨询了口腔问题,享受了好几项免费服务。这个市集真好,方便了居民,营造了和谐友善的邻里氛围。”体验过“雷锋集市”后,并州路二社区居民苏建萍颇有感触。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迎泽区健全完善“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服务模式,精心实施“品牌塑造”工程,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活力、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雷锋集市”便是其中之一。

  “雷锋集市”广泛动员辖区驻地单位,为居民提供中医义诊、口腔检查、义务理发、义务磨刀、清洗首饰等免费服务,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便利。

  不仅如此,迎泽区还对“雷锋集市”进行拓展,推出“文艺服务+雷锋集市”服务“套餐”,坚持“一月一主题、一街(镇)一主题”模式。现已开展6场集中性示范服务,1.5万余名居民参与。

  迎泽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有共性,又“个性”十足。

  在新建路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宝爸宝妈学堂”志愿服务队大受欢迎。除了有培训交流、亲子活动外,志愿者还入户指导,开展“婴幼儿临时托”公益照料3小时活动,帮助宝爸宝妈解决棘手问题。

  在双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媛媛”志愿服务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政策宣讲、文艺活动,还是排除隐患、聊天解忧,只要是服务居民,都有“媛媛”的身影。渐渐地,居民们越发觉得离不开这支热心、热情的志愿者队伍。

  五龙口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左邻右暖”邻里节也是深受居民喜爱的公益品牌。邻里节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一方展示才艺的舞台,也让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感人家风故事走出社区,被更多人知晓。

  “艺术党课”以文艺演出激活理论宣讲生命力;“红色聚力·幸福文庙”服务内容涵盖医疗、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以“小切口”提供“大服务”……迎泽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品牌得到了近3万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组建起涉及教育、文化、法治、医疗等领域的20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成为志愿服务“春风化雨润民心”的有力承载。

  可持续:创新体制机制保障服务

  三伏天,文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少居民赶来参加在这里举办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嚓嚓的磨刀声、嗡嗡的理发声、悠扬的音乐声、孩子们的嬉闹声汇聚在一起。

  这样的活动在迎泽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演,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安排”。组织有序的背后是迎泽区在扶持公益项目、志愿品牌建设及典型激励等方面的有效保障机制。

  政府扶持是文明实践的“蓄水池”与“活源泉”,推动志愿服务“细水长流”。

  迎泽区出台了“志愿服务激励嘉许机制”,详细列出了回馈激励细则,包括政策类激励、公共服务类激励、社会服务类激励。星级志愿者可以实实在在享受到入党优先、评优优先、社会救助优先以及就业创业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另外,迎泽区还出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和评定细则”,从场所整合、队伍建设、活动开展、项目培育、机制完善、群众评价6个方面,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星级评定,根据结果进行授牌与奖励。同时,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嘉许补助。

  志愿者程媛媛是“媛媛工作室”公益品牌的创立者之一,也是迎泽区很有代表性的一位志愿者。她说:“有了各项激励机制的保障,志愿服务的氛围更浓了。志愿服务助力了我的成长、丰富了我的经历。我将继续努力,让我们的志愿服务更多地满足居民需求,实现文明实践不停步,暖心服务不断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