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心理服务打造温暖“治愈小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原茜 2023年07月31日 07:53
内容提要:心情不好,走进“治愈小屋”聊聊天,与专业咨询师吐露心声,放松一下心情,成了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居民释放压力的一种新选择。7月29日杏花岭区消息,该区职工新街街道积极推进心理服务体系...

  心情不好,走进“治愈小屋”聊聊天,与专业咨询师吐露心声,放松一下心情,成了杏花岭区职工新街街道居民释放压力的一种新选择。7月29日杏花岭区消息,该区职工新街街道积极推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依托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推动心理健康服务融入基层治理服务,着力打造接地气的心理咨询室,使其成为百姓们“说心事、解烦忧”的治愈小屋。

  在心理咨询室的建设中,该街道充分考虑居民群众的需求,将室内布置得既温馨又贴心,通过安装遮光帘,摆放圆桌、靠椅、绿植等物品,尽可能地让心理咨询室充满家的氛围,让居民走进来就能放下包袱、放下戒备;通过设置体验沙盘、“心事”图书角,准备“树洞笔记”等道具,鼓励居民自己尝试进行心理建设,倾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同时,该街道创新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在街道、社区、“三官一师”、涉及单位进行联调时,邀请心理咨询师作为“外援”现场坐诊,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的心理疏导,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促进矛盾化解,倡导大家自觉养成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我感受的良好习惯。

  此外,心理咨询室的专业咨询师还主动担任街道“新街学堂——心理讲堂”的常驻讲师,利用每周二下午的服务时间,为社区“两委”、专职社工、专兼辅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社区和事佬们讲授心理辅导技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心理关爱理念,帮助大家树立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推动专注、倾听、回应等心理学小窍门融入社区工作,成为架起百姓连心桥的有力“技术支持”。下一步,该街道将进一步做细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用更多有心的举措,让治愈小屋更温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