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包联一个网格 结对一户老人 组织一次活动……

大学生“入村进居”当“管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孟辉雅 2023年07月31日 07:52
内容提要:连日来,50多名来自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的大学生走进南寨街道迎新片区的4个社区,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入村进居”兼职“两委”委员和网格员助理的“职业生涯”。

  连日来,50多名来自太原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系的大学生走进南寨街道迎新片区的4个社区,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入村进居”兼职“两委”委员和网格员助理的“职业生涯”。

  南寨街道与太原工业学院有着长久的互联互通和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深化街校融合,双方共同探索“1+9+N”大学生实践新模式。此次大学生兼职委员“入村进居”行动为长效化活动,每个周期的兼职期限为1年,期满结束并考核通过后,街道将为大学生颁发实践证书。

  参加此次实践的学生覆盖了太原工业学院大一至大四不同年级,自7月初分配上岗以来,在社区干部的带动和帮助下,他们亲历了小区党建、安全检查、群众文化活动、入户调研、居民听证会、志愿服务等工作,逐渐适应社区的工作节奏。

  7月28日,南寨街道联合太原工业学院经管系,在尖草坪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大学生“入村进居”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学生代表常炳尧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阶段的‘社区管家’经历,全面真切地接触和了解最基层的社会事务。通过这种最接地气的实践方式,最终收获太原工业学院和‘社会大学’的‘双学位’。”

  南寨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村(社区)工作和高校大学生实际,研究制定了“九个一”实践任务,包括明确一份职责、确定一名导师、包联一个网格、结对一户老人、组织一次活动、撰写一篇信息、接待一次上访、交流一次心得、联系一次驻地单位。

  街道为每位参与实践的大学生确定了一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为实践导师,负责实践期间全程指导帮助。大学生在实践期间要主抓一份党务工作、居务工作、网格工作,牵头组织开展节日文化、青年团员、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类型活动。他们还将在社区接访日接待来访群众,倾听居民诉求,尽力为群众答疑解惑。

  实训实践活动机制将会在不断探索中继续完善,将阵地平台延伸至农村,加强大学生与街道、村(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模范的互动,让学生经历丰富起来,实践成效充实起来,基层治理鲜活起来。

  下一步,南寨街道将聚焦“街校融合,共享发展”,办好“社会大学”,开好“社会课堂”,与高校共同致力于强化区域化党建,将双方合作推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将优质人才资源、创新要素链接起来,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最终实现共享共赢。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