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乐享科普暑假 点亮科技梦想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文/摄 2023年07月29日 16:36
内容提要:在家长陪同下走进科技馆,操作科学仪器、学习科技知识;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书本里的理论知识变成一个个直观神奇的科学小实验……这个暑假,我市广大青少年通过各项科普体验活动,在...

  图为山西省科技馆携手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开设的科普直播课。

  在家长陪同下走进科技馆,操作科学仪器、学习科技知识;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书本里的理论知识变成一个个直观神奇的科学小实验……这个暑假,我市广大青少年通过各项科普体验活动,在科学的世界中探索、学习、成长,点亮心中小小的科技梦想。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未来科学节”主题联动科普活动中,山西省科技馆携手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709课题组开展了“未来的材料之王——炭材料”科普直播课。

  当日,由709课题组研究生团队的博士研究生王正授课。他从石墨烯的基本概念,一直讲到石墨烯的神奇特性,孩子们在授课过程中认识了炭材料,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也有所启发。除课程讲解外,709课题组的授课团队还带领孩子们完成了关于炭材料的趣味小实验。“动手制备石墨烯”“高活性石墨烯粉体感知”“储能炭+功能炭LED发光”……一个个小实验,激发了孩子们探索新材料的巨大兴趣,大家纷纷亲自动手操作起来。

  连日来,杏花岭区敦化坊街道太铁一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科普宣传室开展了以“生活充满科学科普增添乐趣”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此前,在杏花岭区科协的支持建设下,这里的科普宣传室配备有空调模拟器、全息影像、磁力线等科教设备、科普仪器以及科普图书等。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孩子们展示科普仪器的同时,详细讲解了磁力原理、声波共振、电力传导等方面的科学知识,让孩子们直观、深入地了解科学原理。随后,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动手操作科普仪器,亲身体验科技的神奇与乐趣。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