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巧手绕包带 匠心铸品质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崔慧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 2023年06月28日 21:31
内容提要: 今年,是崔慧芳在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高压分厂绕包组工作的第9个年头,是她成为绕包组组长的第6年,也是她当妈妈的第4年……

  绕包,即在电机产品的成型线圈表面包裹绝缘包带。

  今年,是崔慧芳在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高压分厂绕包组工作的第9个年头,是她成为绕包组组长的第6年,也是她当妈妈的第4年……

  “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人,这些年眼看着企业产量与日俱增、产品越来越高端,能有幸参与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我和同事们都倍感骄傲。”崔慧芳坦言,在山西电机的这9年,是自己成长收获最多的几年,从学徒到组长,再到为人妻为人母,身份的变化让她对自己和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日日清不过夜

  绕包组现有职工49人,其中近八成都是女工,这与绕包工序的工艺要求密切相关。“每天最早到岗、最后下班,要求别人的同时总是自己先做到位。”分厂厂长李亚东说起崔慧芳满是赞许,“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从来不打折扣,现场管理中严要求、重细节,奖惩分明,组里的职工都对她很服气。”

  去年6月份,订单大增,生产任务突然加剧,高压电机从以前的日产3至5台增加到7至10台,低压产品从原来日产15台增至30台。产量翻倍、难度加剧,给手工操作为主的绕包组带来极大挑战。作为组长,崔慧芳主动思考,快速调整。为了能最大程度地完成绕线生产任务,她利用午休时间,为员工安排车间午饭,调整组员作息,实行三班倒,做到了人停生产不停。全组职工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将高压产品日产量稳定提升到6台以上。

  当天的任务必须日清日结、绝不过夜,是绕包组全体职工长久以来养成的良好习惯。“只要任务一来,大家肯定是‘满电状态’,我们的人都有股完不成就不下班的干劲儿。”崔慧芳说,组里40多人,没有一个消极怠工的,都能做到当日事、当日毕。也正因如此,该班组从2018年至今每年被评选为优秀班组。

  不返工不添乱

  生产任务连年加码,对绕包组这道手工操作的工序考验也连年升级。任务量大可以加班加点,但如何保证工艺质量无疑是组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参加工作至今,产品质量一直是崔慧芳关注的。学徒时关注自己的加工质效,成为骨干后钻研业务技能,思考如何能高效绕包。这些年,作为组长,她更是把质量标准化工作放在首位,从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因素入手,让班组成员严格按图纸、按工艺、按标准操作,坚决做到不返工,不给下道工序制造麻烦。此外,绕包过程中控制叠包率,做到自检互检合格再转序。

  “我常对组员们说,后道工序就是我们的客户,每个人都控制好自己的工艺质量,后面的工序就能提效提标。”崔慧芳介绍说,“目前,我们组的产品抽检合格率能达到100%,而且实现了生产零故障。”

  人心齐企业兴

  自搬迁改造以来,山西电机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就拿我们绕包组来说,从我进厂时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9人,高压分厂也从3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70人。”崔慧芳笑着说,职工人数和工作量曲线的双重上涨,印证着企业发展的喜人势头。

  “小崔,最近工作任务够不够?需不需要再给你加点压?”分厂厂长李亚东和她共事多年,时常打趣地鼓励。“绕包组的工作让人非常放心,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指标从来不掉链子。”李亚东表示,“其实,厂里各工序和生产线的设备自动化程度已大幅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企业生产成本都降低不少,但是,绕包这道工序更多时候还需要手工操作。”

  “技改升级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小崔认真地说,“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迭代升级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更快地适应技改变革,提高绕包质效,是我们一线工人必须解答好的一道新题目。”

  “上岗要上标准岗,干活要干标准活”——崔慧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带领绕包组不断突破,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