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常态化严打非法违法采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3年06月28日 08:04

  6月27日从市政府获悉,为巩固全市严打非法违法采矿工作成果,我市制定常态化工作方案,确保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和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据了解,我市将坚持“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健全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全链条”监管处置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打、严打、重打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杜绝因非法违法采矿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方案明确,每年1月31日前,市、县两级政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与有关部门,涉矿乡(镇、街道)、村签订责任书,并纳入考核制度。

  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的“八包一”机制。县(市、区)包联领导每月要督促检查包联乡镇日常排查、台账管理、案件查办、长效整治等工作。建立以涉矿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监管机制,明确村级巡查、乡(镇、街道)排查、部门检查责任。各网格要明确“行政”和“巡查”两类责任人。乡(镇、街道)每周对本乡(镇、街道)所有涉矿区域完成一轮排查。涉矿村每天对本村历史关闭矿、私开坑口等隐患点完成一轮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辖区内大型工程机械、运输车辆和外来务工人员、敏感人员,了解情况及时上报。

  县(市、区)政府要按照省、市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细化举报流程,做好举报人保密工作。每个村要在重要和显著位置(村口、村委会、集市、文化广场、有证矿山“五必贴”),以通告、标语、条幅、宣传单、警示牌等形式,发动群众举报非法违法采矿线索。

  为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将以“四不两直”方式派出督查组抽查重点区域、监控点,跟踪督办各县(市、区)、各部门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展快、执行力度大的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执行较差的通报批评。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