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居民在“家门口”乐享“公益微课堂”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通讯员 李 晓 2023年06月21日 13:12
内容提要:夏日清晨,一群老年人在小区院落里练习太极拳,老师细致地讲解着一招一式;阳光明媚的上午,在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民们挥毫泼墨,漂亮的字迹跃然纸上……这些温馨的场景在迎泽区“...

  夏日清晨,一群老年人在小区院落里练习太极拳,老师细致地讲解着一招一式;阳光明媚的上午,在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民们挥毫泼墨,漂亮的字迹跃然纸上……这些温馨的场景在迎泽区“公益微课堂”上屡见不鲜。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更好地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区开设了“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公益课堂,开展科学、系统、规范、免费的文明实践教学活动,给居民送上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居民的日常生活增添“调味剂”。

  “公益微课堂”聘请了山西丹友书画院、迎泽区杨氏太极拳协会等专业素质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担任授课讲师。开课前,“公益微课堂”进行了线上报名。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课程吸引了数百名居民踊跃参与。

  为保证教学效果,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公益微课堂”采取人员固定、时间固定、场地固定的“三固定”模式。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将为学员们拓展活动空间、提供服务契机,引导学员群体转型成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形成“反哺”机制,实现公益“双向循环”。

  “家门口”的“公益微课堂”拓宽了居民的生活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老师讲解耐心,由易到难、因材施教,我们都学得很认真。我准备加入全区的文艺志愿小分队,服务更多居民。”书法班学员刘女士说。

  “课堂上有许多和我一样有特长且热衷于分享的志愿者。对于我来说,把擅长的太极拳教给大家,让大家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愉快的心情,这是我特别乐意去做的事。”太极拳授课讲师宫成毅表示。

  自6月13日开课以来,已有6名教师、70多位居民加入了“公益微课堂”。接下来,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打包”更多优质社会资源,不断深化“公益微课堂”教学内容,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