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粽叶、过期药 垃圾分类别混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李涛 2023年06月09日 21:16
内容提要:端午节临近,不少居民家里已经吃上了粽子。

  端午节临近,不少居民家里已经吃上了粽子。网格员在小区巡查时发现,总有居民将粽叶随手扔到了厨余垃圾的桶内,其实这是不准确的。还有家里的过期药,人们在投放时也有误区。6月1日万柏林区消息,光华街社区利用网格群等渠道,针对粽叶、过期药等常见但容易被扔错地方的垃圾,教给居民正确的分类方式。

  居民齐女士吃完粽子,在扔垃圾时遇到了小问题:看着眼前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垃圾桶,一时搞不清粽叶应该放到哪个桶中。犹豫片刻,她将其放进了厨余垃圾桶内。这一幕,恰好被网格员席婵看到,赶忙上前纠正。

  网格员席婵介绍,“厨房做饭留下的垃圾就是厨余垃圾”,这是居民在垃圾分类时最常见的误区之一。就拿粽叶来说,因为质地相对较硬,且具有韧性,大量进入厨余垃圾处置设备,可能会损伤设备。因此在垃圾分类时,粽馅属于厨余垃圾,粽叶则应该被当作其他垃圾来处理。她还列举,龙虾壳、蟹壳、榴梿壳等,这些与粽叶一样,也应该归类为其他垃圾。

  另外,在过期药的处理上,不少人也有误区。网格员提醒,过期药品应投放至有害垃圾桶内,不要弄破药品的容器或包装物。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药品应连带包装或包裹投放,防止破损或渗漏。

  社区也给出了一个好建议,居民可以巧用“排除法”:首先看看是不是有害垃圾,如果不是,再看看属不属于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依次逐一对照,最后不属于前三种的话,就属于其他垃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