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越来越多的事能在家门口自助办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2023年06月09日 21:13
内容提要:夜晚,家住万科蓝山小区的赵先生,准备去清洗一下车,他把车开到小区附近的一处自助洗车店

  夜晚,家住万科蓝山小区的赵先生,准备去清洗一下车,他把车开到小区附近的一处自助洗车店。店内无人值守,扫码后,自己动手,十几分钟就把车身清洗干净,很方便。连日来,记者在各社区采访发现,这样的“自助服务”场景,已经延伸到生活的诸多方面,取快递、打印、卖废品、洗车……依托各类自助设施,居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

  在蓝山社区,居民秦女士一天之内享受了三次自助服务。一大早,她晨练回来,来到小区的自助快递柜旁,输入取件码,拿走了头天晚上送来的快递包裹。上午,拾掇了家里的废纸板、饮料瓶,投进附近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里,显示屏显示她此次收益为5.3元。傍晚,下班回来,顺便找到楼下的自助打印机,扫码给孩子打印了两份试卷。她感觉,有了这些自助设施,随时能办不少事,方便多了。

  如今,各个社区都在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不仅家门口的小店铺种类更为齐全,自助售水、自助回收、无人打印、智能充电、自助售货等智慧化设施也越来越多。很多事情,以前需要走出小区去找店铺,现在下楼就能完成,更好满足了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消费需求。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