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芒种至仲夏始 养生重在养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3年06月09日 21:10
内容提要:6月6日,迎来了芒种时节,表示仲夏时节的开始。

  6月6日,迎来了芒种时节,表示仲夏时节的开始。市中医医院糖尿病科主治医师董建华提示,芒种时节,气温开始升高,天气变得炎热,雨水尤其增多,倍感潮湿闷热,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董建华介绍,夏季骄阳似火,心火上炎,难免出现心烦气躁、气血流通不畅,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三高”人群尤其要注意。养心重在养神,《黄帝内经》中写道,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心平气和,乐观豁达,以此达到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的状态。

  饮食方面,芒种时节,气候潮湿闷热,人体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调养尤其重要,要清淡饮食,可选择具有健脾开胃、淡渗利湿功效的食物,如薏米、扁豆、西瓜等;可适当饮用酸梅汤、绿豆汤等消暑饮品,适当食酸,可以开胃消食,生津止渴;可适当食用苦瓜、莲子、苦丁茶等,既可提神醒脑,又可清热除烦。

  起居方面,可适当地晚睡早起,注意睡子午觉,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

  运动方面,董建华建议,在早晚较为凉爽的时间段运动,多做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可选择慢跑、散步、八段锦等运动项目。天气炎热易出汗,如果大汗淋漓,则容易耗伤津气,此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建议多喝一些淡盐水和果汁,及时补充钾元素。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