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劳动创造幸福

在工程建设一线谱写“匠心之曲”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润修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3年06月05日 18:59
内容提要:他,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从一名钢筋绑扎工做到集团副总工;他,善于创新,一项项发明专利在工地落地生花;他,潜心钻研,带领团队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为山西摘得荣誉……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

  他,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从一名钢筋绑扎工做到集团副总工;他,善于创新,一项项发明专利在工地落地生花;他,潜心钻研,带领团队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为山西摘得荣誉……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一建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润修。

  6月2日上午,市重点工程——康乐幼儿园(敦化北路校区)施工现场一派热闹的施工景象。王润修正戴着红色安全帽在钢筋绑扎作业区巡查。他身材精瘦,皮肤黝黑,看上去十分干练。

  看着眼前现代化机器设备熟练地对一捆捆钢筋进行切割、打弯儿,王润修的思绪回到了1983年他刚来到太原一建集团的情景——那时的他19岁,接替父亲从河南来到太原一建,干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绑扎钢筋。

  “绑钢筋,以前都是人工成型,很辛苦,也需要一定的知识做积累。”王润修回忆,工作一年后,本着对建筑领域知识的渴求,他在工作之余报考了电大,同时开始自学,“不深入实际工作,就不知道自己缺什么,尤其是建筑行业,这个为什么这样做,想知道原因就得学。”

  通过不断学习,王润修从资料员、技术员、工长、项目经理一步步成长起来。一眨眼,他已经在建筑行业深耕了40多年,作为项目经理带领团队建设的工程有50多项。由他经手的工程质量过硬,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特别是他善于创新、勇于挑战,能够把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变成一项项发明专利,赢得了各方的赞誉。

  “高灵敏度土的软地基处理办法,为清徐污水处理厂顺利建设,以及之后当地建筑工程地基处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王润修表示,做这个项目时,自己压力特别大,地基不稳容易塌方,无奈之下,他和团队一直进行配比实验,不记得开展了多少回,最终选定了将各种配比的石子装到袋子里,让泥水渗到这个石子儿里头,解决了这个问题。

  由于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口碑,2018年,王润修被委任为山西代表队教练,带队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为山西摘得总决赛团体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应对此次比赛,我带领参赛选手在一个项目上实操了3个月,其间发明了属于选手专用的勾缝儿工具、放线工具、培养出了一批这类型工匠。”

  精进业务的同时,王润修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所肩负的使命、责任。汶川地震援川建设、抗击新冠疫情,他都选择冲锋在前面,“作为一个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王润修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建筑工地。时至今日,他依然选择坚守在一线,近来他又给自己定了新目标,那就是能够在退休前再多培养一些德才兼备的技术骨干,为整个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每接一个项目,团队里管理人员在工地上住,我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教大家图纸,然后教做法、教技能,教给大家了,施工过程中就省事儿了,就不用翻工了,就不会出次品了。只要是在我这儿待过的人,出来基本上都能顶个儿干活儿,把团队带好,把技术搞好,把工友们招呼好,这就是咱最大的使命。”王润修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