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娄烦县兑集沟村:山药蛋变成金蛋蛋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荣 2023年06月05日 07:02

  “今年,咱们又能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种山药蛋了。”

  “是啊,去年咱们靠种山药蛋赚了不少钱呢!”

  ……

  娄烦县天池店乡兑集沟村村民正围坐在一起准备山药蛋籽,一派热闹景象。兑集沟村地广人稀,大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导致了耕地大面积的撂荒,村民零星种植生产成本压力大,降低了毛收入。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守好耕地这一宝贵资源,增加村民收入,兑集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青锋创新思想、积极作为,成立娘娘山合作社,利用“农业托管”模式,承包村民土地,不仅实现了撂荒地的复耕复种,也实现了零散种植户的集中种植,进行规模化生产,增加村民的净收入。同时,也使得村民的收入方式多样化,不仅能获得流转土地的收入,还能在合作社中获得务工收入。

  “今年,我们将种植200多亩的马铃薯,承包16户的土地,动用1台旋耕机、翻土机、耕地机,雇佣25人,重点雇佣村内脱贫户、监测户以及弱劳动力人员,可带动20多人增收2000多元,接下来还要请专家过来指导种植技术,种出高产优质的马铃薯,让山药蛋变成‘金蛋蛋’。”郝青锋说。

  当前,天池店乡各村正抢抓农时,全力奋战农业生产,牢牢守稳耕地红线、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守好农民增收主线。据了解,天池店乡将继续鼓励合作社带动村民开展规模化种植,进行地力培肥,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耕地作用,让“沉睡”的土地焕发活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