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儿童玩具“失宠”快 如何处理成难题 交换分享、定向捐赠……

社区支招让闲置玩具流动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文/摄 2023年06月02日 19:14
内容提要:“六一”儿童节到了,作为节日礼物,家长们又给孩子添置了新玩具。

御德苑社区组织小朋友交换各自的旧玩具。

  “六一”儿童节到了,作为节日礼物,家长们又给孩子添置了新玩具。然而,一件玩具孩子能玩多久呢?记者在社区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大部分人表示“基本上玩一两个月就扔在一边儿了”,家里有很多闲置的旧玩具,留着占地方,扔了怪可惜,该如何处理让人犯愁。现在,不少社区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尝试通过邻里交换、定向捐赠等方式,让居民家里的闲置玩具重新流动起来。

  “三分钟”热度

  “宝贝,看爸爸给你买啥了。”“谢谢爸爸,这个芭比娃娃我早就想要了。”5岁的晨晨从爸爸手中接过新买的玩具,爱不释手,睡觉也搂在怀里。可是,还不到一周,可爱的“芭比”就受到了“冷落”,被扔到床角。

  这个情况,家人早习以为常,就这一个孩子,平时都宠着,从小就不缺玩具,不光父母买,双方的老人也常买。玩具一多,孩子就不稀罕了。再好的也就图个新鲜,几天就没了兴趣。

  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家庭都存在。孩子从小到大,身边有很多玩具相伴,尤其在生日、“六一”儿童节,以及外出旅游时,总会添置不少新玩具。

  “现在的孩子真幸福,要啥玩具都给买。我们小时候,只有铁皮青蛙、积木、不倒翁等很少的玩具,有些还是大人手工制作的。”47岁的刘先生感慨地说:“以前,玩具少得可怜,倒也很珍惜,一件玩具能玩很多年。现在,玩具的种类五花八门,可孩子‘喜新厌旧’也快,没几天就玩腻了。”

  闲置率挺高

  扔了可惜,放家里占地方……孩子渐渐长大,家里的玩具也越来越多。然而,这些堆放在角落、柜子里的玩具,如何处置成了难题。

  “每次收拾家,最头疼大大小小的玩具,大部分都不玩了,可扔了舍不得,毕竟买的时候不便宜。放在家里,真占地方。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都是玩过的,给谁也不好意思。”迎西佳园小区的居民蔡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特意把20多个旧玩具拍照挂在二手交易网上售卖,都是八九成新。两个多月过去了,根本没人理会。拿到废品收购站,人家一看是塑料材质,也不要。满大街转悠,也没找到专门的玩具回收店。

  采访中,也有居民表示,有些玩具的价格不菲,但也容易损坏,有了故障没地方修,导致“寿命”太短。居民赵女士给孩子在网上买过一款益智类的电动机器人,花了600多元,不到一个月就摔坏了,可不知道去哪里维修。联系网店客服,被告知没有单独的配件不能修。最后,这款玩具只能被放进纸箱“吃灰”。

  多种原因,导致低龄儿童玩具的闲置率很高,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浪费。旧玩具何去何从,渐渐成为了许多居民家中的新困扰。

  社区来支招

  “这是我的遥控车,跑得可快了。”“我拿这个轨道车和你换,行不?”6岁的彤彤和5岁的淼淼交换了各自的旧玩具,都很开心。这是御德苑社区联合和平未来幼儿园组织的旧玩具互换活动,受到居民的欢迎,有不少旧玩具找到了新“家”。同时,该社区还利用网格群等线上渠道,鼓励大家互换旧玩具等闲置物品,实现各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龙腾社区也在“六一”之际举办了类似的活动,一处临时的“跳蚤市场”内,“小摊主”们售卖着书籍、文具、玩具,其中很多是家里的旧物。趁这个机会,又让闲置品“流动”起来。

  为居民搭建公益交换平台。社区还建议,居民也可以通过慈善组织,将闲置的玩具捐给困难家庭。不过,由于玩具会与孩子的皮肤直接接触,所以在交换或捐赠前,居民应该先完成清洗或消毒,消除传播疾病的潜在风险。

  社区工作人员也提醒家长,在选购玩具时,要充分了解孩子的年龄特征和玩具的价值取向,千万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要攀比。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