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大考"将至 市消协发布提示 吃住问题细考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霍铮 2023年06月02日 07:55

  又到一年考试季,中、高考牵动着无数家庭。6月1日,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建议备战“大考”的考生及家长注意食品安全问题、酒店住宿细节等,如遇消费纠纷向相关部门提供有效证据,及时维权。

  中、高考期间正处夏季,考生的饮食千万不能大意,应尽量选择在家吃饭。食材一定要新鲜,烹饪食物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物及时食用。如需外出就餐,考生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不在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的餐饮店用餐,尽量使用公筷公勺;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

  科学饮食,营养搭配,考生餐食应以清淡营养为佳,少食用油腻、生冷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食用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和偏方。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不建议给考生吃。

  考试期间,不少考生及家长会预订酒店,建议事先对酒店的内部设施、服务质量、周边环境和交通线路等进行考察,尽量选择住宿条件好、周边噪音小、交通便利的酒店入住,避免考生受到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

  预订房间时,要注意是否明码标价,交付定金前要对酒店承诺的服务事项进行问询,尤其应约定考试最后一天的退房时间,防止变相加收服务费用等;通过网络平台预订酒店时,应仔细查看承诺的服务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确认各项信息无误后再下单,对设置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要敢于拒绝。

  “要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票据,妥善保管好如聊天记录、消费记录、购物界面截图等资料,以便维权之需。”消协人员提醒,遇到消费纠纷时,如与商家协商后仍无法达成和解,应及时向消协或有关行政部门提供有效证据投诉反映。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