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智慧城市

电子票据走进乡村 村民“跑腿”变数据“跑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武泽宇 2023年06月02日 08:19
内容提要: “电子票据方便、快捷,不易出错,鼠标轻轻一点,规范的票据就打印出来了。”

  “电子票据方便、快捷,不易出错,鼠标轻轻一点,规范的票据就打印出来了。”6月1日,古交市常安乡南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对乡里新推行的电子票据服务赞不绝口,从手开票据到电子票据,使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近日,常安乡农经站工作人员开出全乡第一张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电子收据,标志着该乡村级财务票据、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迈入“电子化”时代。

  由于传统纸质票据在管理上容易出现一些漏洞,如买卖、伪造、代开和擅自销毁等问题,导致村集体经济资产的流失。今年以来,该乡积极创新,推行村级财务票据信息化管理,提升农村经济规范管理水平。

  登录“行业电子票据云服务平台”,从在线提交申请到审核通过开出电子票据,全程仅需几十秒。“票据开好后,可生成PDF文档,通过微信、邮箱等,发给开票申请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该乡农经站工作人员说,现在实行电子记账后,所有数据全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做到查找便捷、网上留痕,同时能够对资金流向进行全方位监管,缴款人也无需两地奔波,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

  接下来,该乡将整合已有资源,发挥现有优势,为农村经济经营工作电子化推广应用持续提供支持,不断满足群众缴费方式多样化、便民服务高效化需求。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