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助力生活垃圾资源化 回收物换来公共休闲椅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静 2023年05月27日 06:31
内容提要:长风西街街道西岸社区书记郭晓敏表示,通过“一分贝公益计划”投放的长椅,有效解决了小区缺少休憩场所桌椅的问题,增加了便利性,也使居民体会到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带来的益处,增强了大家...

  5月25日,万柏林区西岸南区的小广场添置了两张崭新的座椅。与以往花钱采购的公共设施不同,这两张座椅是由小区居民投递在“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里的可回收物产生的积分捐赠而来。

  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增强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良好习惯,前年,长风西街街道西岸社区联合“爱回收·爱分类”,在万柏林区西岸南区投放了3台“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别看它外形简洁,内在科技却含量十足,投递、称重、结算全智能。居民拎着垃圾回收物前来,用手机对着机器微信扫码,回收机仓门便自动开启。居民把回收物投进去,智能系统会自动称出重量,同时将积分发放到个人账户,整个操作过程不到1分钟。

  在此基础上,去年底,长风西街街道西岸社区联合“爱回收·爱分类”延伸开展了“一分贝公益计划”活动。居民在“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投递可回收物时,结算时多了一个选项:除了积分到自己账户,还可以选择捐赠至小区公共账户,用于为小区添置相应公共设施。活动开始后,小区居民纷纷踊跃参与。“没想到扔垃圾还能挣钱,既环保又实惠。这绿色机器不赖。”“扔垃圾时选捐赠公共账户,即可‘众筹’为小区作贡献,很有意义。”“投递可回收物产生积分能为小区捐赠公共用品,成就感十足。”

  据了解,截至目前,“爱回收·爱分类”在我市共投放了1028台智能回收机,涉及万柏林区、尖草坪区、杏花岭区、迎泽区、晋源区、小店区,居民家里的纸壳、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均可在智能回收机进行投递,市日均回收量超100吨。如今,不少居民对“扫码—开门—投递—收益进账”的“四步法”已了然于胸。其延伸的“一分贝公益计划”,也为我市参与的几个小区添置了休闲椅、乒乓球桌等。

  随后,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将被清运到末端集散场,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爱回收·爱分类”太原前端负责人张晓芳介绍,该活动使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经过环保再生处理后,实现低价值向高价值的转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后再回到居民身边,为环保作贡献。今后,智能回收机覆盖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也会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助力社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长风西街街道西岸社区书记郭晓敏表示,通过“一分贝公益计划”投放的长椅,有效解决了小区缺少休憩场所桌椅的问题,增加了便利性,也使居民体会到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带来的益处,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积极性。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