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爱国卫生、文明同行

“格格”耐心平息邻里纠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5月24日 08:28
内容提要:连日来天气炎热,老军营街道、文庙街道的一些社区相继接到居民类似反映。网格员介入后耐心沟通,最终解决大家的困扰。

  将小羊羔、流浪小猫咪当“萌宠”,却因气味大、有卫生隐患给邻里带来困扰。连日来天气炎热,老军营街道、文庙街道的一些社区相继接到居民类似反映。网格员介入后耐心沟通,最终解决大家的困扰。

  几天前,老军营小区三社区网格员罗晶和黄海滨接到居民反映,在南内环169号院,有人养了一只小羊。羊很可爱,但粪便带来很大气味,影响到邻里的正常生活。网格员到现场看到,该院散养着一只小羊,地上随意摆放着菜盆和水盆。小羊到处玩耍,随处排泄的粪便确实污染了公共环境。

  为减少矛盾冲突,网格员协调产权单位、环卫等相关部门召开现场联席会,社区出面帮助清除了院内堆积的垃圾和粪便等。随后,网格员多次耐心地与养羊户沟通,讲明环境保护和邻里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他们还告知对方,公共绿地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个人无权占用,如果有业主用来种菜、养羊等,就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此外,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区内,禁止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

  最后,网格员终于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引导其将羊转移至农村老家饲养。

  “邻居大妈经常投喂流浪猫,好几只猫在阳台下,天气热了,味道有点儿难闻!”同样受到“萌宠”困扰的还有文庙街道上马街一社区居民。

  原来,一位大妈是爱猫人士,经常在阳台下给流浪猫投喂食物。时间久了,这些猫咪将阳台下当作“家”。但也带来一定环境卫生问题。

  网格员梁晓娇与这位大妈沟通时,首先确认老人爱护小动物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也委婉地提出减少环境卫生问题。经网格员耐心劝导,大妈表示,可以在自家地下室饲养这些流浪猫,并做好日常通风,每日清理猫砂,减少对公共环境卫生的影响。

  网格员提醒居民,在养“萌宠”前,首先要确认要养的小动物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还要减少对邻里的干扰,避免增加公共环境卫生负担。这样一来,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社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