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居民可自助购药了!6月15日起我市实施24小时自助购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5月19日 07:35

  居民可以随时自助购药了!5月16日消息,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自助售药设备管理办法》将于从6月15日起施行。

  据了解,自助售药设备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部分第二类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包括:电子血压计、电子体温计、一体式吸氧管、颈椎牵引器、一次性使用产包、一次性使用肠道冲洗包、(自测用)血糖试纸、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测试剂(妊娠诊断试纸)、促黄体生成素检测试剂(排卵检测试纸)等等。

  新办法规定,药品零售企业按照就近原则,可以在24小时便利店或者宾馆、机场、车站、银行、校园、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自助售药设备。自助售药设备应设置在固定场所内,不得露天摆放,放置场所应环境整洁、无污染,符合药品存储要求。

  新办法强调,自助售药设备销售范围不得超过企业经营范围。不得销售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冷藏药品、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药品等;不得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及允许销售范围之外的第二类医疗器械。药品零售企业设置的自助售药设备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违反企业合法经营承诺书承诺内容的,由属地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承诺,监督其自行撤销自助售药设备,并由市市场监管局予以公示。

(责编:田洲)